有一个战士叫雷锋,有一种精神叫不朽

来源:国防大学 作者:王传宝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05 09:51:50

“有人说雷锋傻,那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崇高。”

——习近平

▲感人瞬间微视频《雷锋》

1962年8月15日,一名普通的解放军战士因公牺牲。这一天,离他22岁的生日,还有四个月零三天。如果他还活着,今年81岁。

在今天的人民解放军各单位的连队俱乐部、军史馆、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悬挂着十位全军英模画像,这位普通的解放军战士就位列其中。他就是雷锋,在人民军队灿若星河的英雄系列里,雷锋和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苏宁、李向群、杨业功、林俊德、张超等一起,浓缩了我军从建军时期到新时代的壮丽画卷。他们身上有着许多相同的高尚品质,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把人民的利益置于最高位置,他们以自己的行动甚至生命,践行了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人民军队的崇高信念。

▲ 全军英模画像——雷锋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位二十出头的青年,在军队的大熔炉里煅炼、成长,将“为人民服务”熔铸血液,成为了一个普通而又伟大的战士。在人民解放军的行列里,有两类英雄人物非常鲜明:一类是在战火中化为金刚的战斗英雄。堵枪眼、炸碉堡,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这样的英雄数不胜数,也成就了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的铁血气质。另一类是在平凡岗位上为民造福的道德榜样。拦惊马、救群众,帮孤寡、扶弱贫,送爱人间,这样的道德英雄也同样数不胜数,将“战火金刚”与“道德榜样”融为一体,这在其它任何军队里都是不可想像的,而人民军队却让它们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因为人民军队的内核就是——“听党召唤,为人民服务”,雷锋无疑是这个“核”中的典型代表。

▲ 雷锋向战友介绍汽车节油的经验

自1963年,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至今,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沧海桑田,世事变迁,这个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也一次次被冲刷激荡,但雷锋这个名字,依然是信息爆炸时代的高频词,总会温暖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这与其说是一个奇迹,不如说是人们对美好情感和核心价值呵护的结果。

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发表关于学雷锋的讲话达十几次之多,发自肺腑地说“有人说雷锋傻,那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崇高”,掷地有声发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的著名论断,展现出从“向雷锋同志学习”到“雷锋精神是永恒的”的伟大传承。这既是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启的半个多世纪学雷锋活动的历史回响,也是面对现在与未来,不忘初心将红色经典进行到底的郑重宣示。

▲ 2018年9月20日,习近平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并参观雷锋纪念馆

雷锋精神所代表的人生追求、价值探索,既可以安顿一个人的心灵精神世界,也可以成为时代性、群体性的心灵依托。这种精神所体现的,是人类社会不断奔向真善美境界的不懈追求,是实现他人利益与自我利益有效结合的至高境界,是代表时代道德高地的一个标杆,不仅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是我们时代的标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旗帜。

习主席在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和“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强调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这为新的时代条件下学习雷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 某旅是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多年来,面对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一茬茬官兵内心笃定、信仰如铁,不断追寻着雷锋的足迹

学习雷锋,主要是学习雷锋的精神,让这种精神成为一种激励自己乐观向上、潜心工作、服务人民、追求崇高的不竭动力。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物质条件越是改善,社会生活越是丰富,利益格局越是多样,思想观念越是多元,我们越需要高扬雷锋精神这面旗帜,我们的社会越需要彰显主流的价值。

雷锋精神绝不是僵化的道德教条,而是与时俱进的时代标杆,始终以开放的品质、崇高的感召、坚韧的追求时时引领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温暖彼此、相拥前行。这样的精神,穿越时空,激浊扬清,是我们戮力实现民族复兴征程中永恒的丰碑。

有一个战士叫雷锋,有一种精神叫不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