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造就英雄 伟大来自平凡: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超 万永康 李华时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20 12:08:11

编者按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动情地谈到雷锋精神,号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雷锋,是在党的哺育下、从人民军队大熔炉中成长起来的英模人物。全军官兵为人民军队拥有雷锋这样的英模而骄傲自豪,更应当有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雷锋精神,永远在座座军营熠熠生辉。让我们自觉学习传承雷锋精神,把崇高理想和道德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在工作生活中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第75集团军某旅开展群众性道德学习实践活动

精武标兵登上“学雷锋讲坛”

解放军报讯 赵超、郭子涵报道:“学校马上要开学了,感谢您的资助让我重新回到了教室……”3月初,第75集团军某旅“学雷锋讲坛”如期开讲。伴随着屏幕播出受资助学生的致谢视频,精武标兵、榴炮三连中士杨其林走上讲台,娓娓讲述他和战友捐资助学的故事。

“我们要像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才能实现人生价值。”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大力开展群众性道德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官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他们常态化开展追忆雷锋事迹、续写雷锋日记等活动,使雷锋精神内化为每一名官兵的价值追求;广泛开展好人好事评选活动,树立官兵身边的榜样典型,将岗位学雷锋融入日常工作;采取兵说兵事的形式定期举办“学雷锋讲坛”,鼓励官兵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提高大家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积极性。此外,他们还把学雷锋活动与练兵备战相结合,号召官兵扎根岗位爱军精武。

精武标兵登上“学雷锋讲坛”,强军故事鼓舞人心。该旅官兵叫响“一岗一位皆是战位,一言一行都为打赢”的口号,在岗位践行雷锋精神,多次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重大任务。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与工厂搭建岗位互动平台

军地互助书写“新雷锋故事”

解放军报讯 万永康、特约记者黎友陶报道:“我部干部邢朕齐利用休假时间支援地方抗疫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3月上旬,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南拖190船在某工厂维修装备,官兵接受工厂技术人员的业务指导后,教导员张建结合身边的“新雷锋故事”,为工人们进行义务授课。

“这次主题授课,与其说是官兵‘学雷锋’,不如说是官兵被工人师傅身上体现出的雷锋精神而感动!”张建告诉记者,负责该船维修保障任务的工厂技术人员,经常为官兵传经送宝,将他们多年来与装备打交道总结的宝贵经验倾囊传授,并通过“一帮一”结对子的方式,帮助官兵提升自主维修装备的能力,被官兵称为“活雷锋”。

传承雷锋精神理应双向互动。在大队机关统一部署下,他们结合年度主题教育,成立多支宣讲小分队,采取义务辅导授课的方式,深入工厂、社区和学校宣讲雷锋精神、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此外,他们还积极搭建平台,开展“争当螺丝钉”小比武、小竞赛,与工厂工人同台竞技,将业务理论与任务实践有机融合,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

双向互动学雷锋,争当尖兵战味浓。据了解,他们在学雷锋活动中开展的擂台比武和难题会诊,有效解决了部队和工厂面临的10余个技术难题。上士邢张伟兴奋地说:“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刻苦钻研的精神融入岗位实践。”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引导官兵立足岗位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服务群众有支“雷锋医疗队”

解放军报讯 特约通讯员李华时报道:“做新时代雷锋传人,就要把雷锋精神体现到争当强军先锋的实际行动上……”3月上旬,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开展“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主题研讨活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医院成都医疗点副主任任晓兰走上讲台,分享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感悟。这是该医院引导官兵立足本职岗位传承践行雷锋精神的一幕。

“学习雷锋我们一直在路上。”该医院领导介绍,他们将学雷锋活动与医院培塑新时代“打赢卫勤尖兵”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身边的雷锋”评选和“讲战史、研战例、评战将、学战斗英雄”讨论活动,引导官兵爱岗敬业、钻研业务,将医疗岗位当作一个个学雷锋窗口,激励医务人员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自觉将学习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工作。

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笔者了解到,在今年学雷锋活动中,该院成立“雷锋医疗队”,定期组织官兵和医务人员走村入户看望慰问驻地困难群众,开展医疗巡诊;组织官兵学习抗疫先锋先进事迹,广泛开展岗位业务技能大比武;利用网络、橱窗、板报等宣扬官兵中涌现的学雷锋标兵,不断激发官兵学习雷锋精神、投身强军事业的热情干劲。

时代造就英雄 伟大来自平凡

■刘国贤

50多年前,董必武赋诗称赞雷锋:“只做平凡事,皆成巨丽珍。普通一战士,生活为人民。”雷锋作为影响了中国几代人的精神榜样,短暂的一生中虽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所作所为也都是些平常的小事,但就是这些平凡的小事,成就了不平凡的雷锋。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非凡是生命的追求。正如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的“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是千千万万平凡英雄拼出来的。为了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他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用双手将脱贫答卷刻在了共和国的丰碑上。把“扶贫路”当作“长征路”的黄文秀、绝壁上凿天路的毛相林、深山执教感动中国的张桂梅……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把一件平凡的小事反复做好就是不平凡,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反复做好就是不简单。雷锋常说:“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着党走。”他甘当革命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党把他拧到哪里,他就在哪里闪闪发光。王继才登上孤岛,一守就是32年,把爱国之情融入平凡岗位,把报国之行融入日常生活,放下小我羁绊、胸怀大我格局。平凡中蕴藏伟大,有限中孕育无限。也许没有高山大河的壮丽,但一草一木也能够成为风景;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日复一日的坚守也可以成就非凡的事业。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军人是远离聚光灯的职业,绝大多数岗位都很平凡。有肝胆、有担当、有血性,甘心做沉默的砥柱,才能用无穷的力量锻造大国长剑;有信念、有激情、有使命,一心做坚强的基石,才能用坚毅的臂膀托举和平梦想。只要选择了从军报国,哪怕从事的工作再平凡、再繁琐,也要有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雄心、“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工作请放心”的担当、“虽百折而不挠,虽受怨而无悔”的韧劲。

“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每名官兵无论身处哪个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当好强军路上的主角,干好主业、尽好主责,一门心思、一以贯之地把职业当事业、把打赢当追求,争当爱岗敬业的“螺丝钉”、攻坚克难的“刀尖子”、单位建设的“顶梁柱”,在坚守平凡中创造非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的才智与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