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老前辈,您最理解子弟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卜金宝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5-22 21:07:32

惊闻袁隆平院士去世,心里格外难受。老人家曾接受过我的采访,给我谈过他的人生感悟,让我受益终生。

夜阑人静,我翻找出过往的采访记录,9年前拜访袁隆平的情景历历在目。

2012年3月2日,我在北京国际饭店电梯处,遇到来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科学家袁隆平,脱口而出:这不是袁隆平院士吗?他慈祥地笑了笑,算是认可。我向他做了自我介绍后说:您当年没有评上院士?真是不可思议。我们都很敬佩您,我们好多人都以您经历的这件事情作为正确对待名利地位的生动教材。老人淡淡地说:那是过去的事情了。

他看我是军人,伸出大拇指,连连说:解放军好,人民解放军光荣。人民解放军的训练真是千锤百炼,所以才能炼出精兵。老人将我领到他的房间,给我讲了一些往事。他说,他经历了战乱的年代,亲眼目睹沿路举家逃难的同胞,看到满目疮痍的土地,发誓学农,为解决中国人“吃”的问题尽一份力。他告诉我,虽然他一直在和水稻打交道,但真正取得突破还是得益于改革开放。他还说,解放军要强大,强大了国家才安全,才有一个和平的环境。我听明白了,老前辈是在叮嘱人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民以食为天,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改革开放,任何时候都要重视国防。

告辞时,我请他为解放军报的读者留言。这位科学界的泰斗蹙起眉头,略作思考,欣然命笔:“炼好本领,为国争光。”

虽然仅仅八个字,老人关心国防、热爱人民子弟兵的情感却跃然纸上。

如今,老前辈走了,国失栋梁,令人潸然泪下。

亲爱的袁隆平院士,愿您在天堂一路走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