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逐梦舞东风——记火箭军某部副所长杨必武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兵峰 张瑞杰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1-24 18:23:32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他参与研制的大国重器精彩亮相;西北大漠演训场,他领衔完成的一批科研成果擦亮长剑锋芒;高手云集的科技创新大赛中,他带的创新团队成员斩获大奖……

2021年底,火箭军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网络“云端直播”,某部副所长杨必武在创新高地拼搏奋进的故事,走进千里营盘,点亮官兵心灵。

火箭军某部副所长杨必武(左二)现地查验装备性能(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刘明松 摄)

十年“磨剑”,坚守“寂寞”

提高发射车机动能力,一直是个大难题。

10多年前的一天,望着前辈留下的几堆厚厚资料,杨必武咬着牙说:“我就不信,啃不下这块硬骨头。”

他来来回回想思路,都以失败告终。是知难而退,还是咬牙坚持?爱跑步的杨必武感到:创新也是一场长跑,实现“从0到1”的突破,最需要坚持。

心灯亮处,再无暗夜。从提出思路到制定标准,他在荆棘中描画一条前行“路线图”,带领上百名科研人员“大会战”,组织60余次论证,光是方案报告就改了70多稿……

某试验场,等待的人群,终于迎来一辆战车打头的试验车队。杨必武率先从车上跳下,黝黑的脸上露出灿烂笑容。

他们这段“旅途”十分漫长,穿越四季、横跨多省。

来自军内外的专家,对这个历经全天候多地域考验的战车,进行严苛测试、评估论证后,一致认为它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性能指标跃上新台阶。

这是杨必武鏖战数年的结晶。

关山千万重,山高人为峰。多年孕育的成果问世,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助推战车机动能力向着“更快更远”实现飞跃。

火箭军某部副所长杨必武(右)向一线官兵了解装备使用情况(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刘明松 摄)

铆定“底座”,甘做“基石”

一年夏天,一场演习复盘发现装备故障大多出在地面设备。长剑要飞天,地面“底座”是关键。杨必武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他当时正参与某型号导弹研究,再突击一段时间,便可“摘果”了。而“干地面”是个打基础的活,想出成果不容易。

经过几晚辗转难眠后,他找到领导:“打仗需要就是我们的方向。我退出型号队伍、让出型号副总师,一门心思干‘地面’!”

专注“地面”、悄然转身,他带着团队上高原、钻深山,到阵地、进班排,用了大半年时间对演练中暴露的故障点全面复盘,终于找到病灶。

经过700多次反复测试,20余万条数据对比分析……在无数次失败中,他们逐渐构建起新的技术指标,一个个问号被拉直。

一次综合演练中,新成果迎来实战“大考”,地面装备“安然无恙”,杨必武捧回一张集体二等功的奖状。

“冷板凳”坐出温度热度,大家深刻认识到,搞创新不仅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把管长远的根基搞牢靠。

火箭军某部副所长杨必武(右一)与科研人员探讨技术问题(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刘明松 摄)

胸怀“匠心”,铸造“利器”

“1%的装备故障,就可能会导致100%的作战损失。”在科研路上,杨必武秉承匠心,熔铸忠诚,负责研制、监管的数十型装备,全都安全可靠、质量过硬。

某装备产品“出炉”,杨必武负责进行质量评估和性能检测。产品一上检测线,他就发现外观尺寸相差几毫米。一向温和有礼的他当即提出,淘汰这个产品。

对方找他说情:“这么大的装备车,外观相差几毫米看不出来……”杨必武却说:“武器装备细节关系成败,决不能存有侥幸,差一丝一毫都不行,这个不容商量,必须淘汰!”

“科研无小事,‘质量’二字重千钧,我们必须牢牢守住科研‘生命线’。” 作为多个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杨必武始终坚持质量“零缺陷”、问题“零容忍”。

尺寸、型号、材质、重量……多年来,导弹地面装备种类繁多,杨必武却对它们如数家珍。

火箭军某部副所长杨必武(右二)到基层部队调研了解科研需求(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刘明松 摄)

甘为“人梯”,锻造“战队”

全军组织创新大赛,三军精锐同台竞技,年轻的博士陈文学杀出重围夺得一等奖。一回到单位,他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杨必武:“我能获奖,功劳在您……”

陈文学的成长故事,在杨必武的创新团队并不鲜见。杨必武深知“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的道理,更清楚“科技创新、贵在接力”的责任。

杨必武主动把技术负责人位置让出来,将其他同志推到一线,让他们在高强度课题攻关、论证试验等任务中,不断摔打锤炼。

东方风来,改革潮涌。一批科研人员从外单位转隶而来,让杨必武陷入了思考,改革机遇与挑战相伴而生,怎么让团队“升级换代”?

他为团队成员量身打造成长“路线图”,让大家快速融入战位。如今,杨必武所带团队换羽新飞,多人进入专家型人才方阵,被火箭军评为“十大砺剑堡垒”,完成科研项目上百项,获得20余项国家专利,立起一面先锋旗帜。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