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六一儿童节,听她们讲一讲自己与孩子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艳云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01 06:47:16

“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孩子的节日,也是凝聚父母之爱的日子。对众多军人和文职人员来说,这依然是坚守岗位、拼搏奋斗的一天。使命在肩、职责所系,很多军队人员无法与孩子朝夕相处,有的甚至一年到头难得见上几面。作为父母,军人和文职人员虽然不能时时陪伴孩子,但他们的一言一行却能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会成为孩子茁壮成长的养分和动力。本期,我们邀请两名文职人员,讲述自己与孩子的故事。

——编 者

遥唱一支逐梦歌

■讲述人  陆军某试验训练区文职人员 刘艳云

刘艳云工作照。黄巾格摄

烛光摇曳,饭菜飘香。温馨氛围中,我们一家人围坐在桌旁,给大女儿唱生日歌。女儿头戴生日帽,身着连衣裙,小脸笑开了花……

正沉浸在幸福的场景中,我从梦中突然醒来。此时黎明已近,窗外细雨绵绵,我的眼角也挂着泪花。

再过不久,是大女儿的生日。以往每年两个孩子的生日,对我来说都是重要的日子,我会提前准备,希望为她们留下更多幸福的记忆。可今年,我怕是不能赴约了。

我的丈夫龙海明是一名现役军人。去年,我考取了陆军某试验训练区文职人员,跟随丈夫的脚步踏上强军征程,因此暂别我们的小家。

前一天晚上视频时,大女儿紧紧攥着手机,对着话筒连声问我:“妈妈,你想我们吗?我好想你呀。”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她又急切地说:“这个月我过生日,你要记得回来呀!”屏幕那头是盼着妈妈回家的孩子,这头是有些心酸的我。

我该如何向她诉说?妈妈可能不仅无法为她庆祝生日,还可能会缺席她的开学典礼、家长会等。对孩子,我更多的是歉疚,但我想,这可能是许许多多远离小家、扎根战位的军人和文职人员的共同感受。

望着窗外的细雨,我再无睡意,往事一幕幕浮现在脑海。

结婚怀孕后,我辞去工作,来到丈夫的驻地。因此,孩子从小听着军歌入睡,伴着军号成长,有了一个别样的迷彩童年。有一次,女儿看到爸爸头上戴着迷彩帽,就抢过来戴在自己头上,开心得手舞足蹈。女儿满周岁时,爸爸送给她一辆仿真迷彩坦克,她喜欢得抱着不肯撒手。

在军营里,女儿得到很多关爱,也感受到了军人的责任和担当。每次遇到站岗的哨兵,无论认不认识,她都要喊声“叔叔好”;在营区里遇到推着婴儿车的爷爷奶奶,她也会上前帮忙;上学后,她经常主动帮老师分忧、为同学服务,还被选为班干部,这让我感到十分欣慰。

去年,在丈夫的鼓励支持下,我考取了军队文职人员。到试验训练区报到前,我决定暂时把孩子留在丈夫驻地。为了让大女儿对分离有个心理准备,我常常给她讲有关责任的故事,并对她说:“有一群像爸爸一样的叔叔阿姨们,舍弃了和家人的团聚坚守岗位。他们把党和人民放在了心中,把故乡和家人放在了梦里。妈妈很荣幸,即将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听完,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不知不觉,我和两个孩子分开已经几个月了。作为装备试验战线的一分子,我愈发感受到使命职责的艰巨,也对这身“孔雀蓝”有了更深的体会。为了更好地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我在靶场上奔波,不仅见证着战友们的理想和追求,也了解了他们背后一个个家庭的故事。我希望,我的孩子将来有机会也能来看看这片热土,也能成为一位心胸澄澈、立志高远的奋斗者。

想到这些,我一扫低落的情绪,迅速起床洗漱、收拾行装,走向试验场。哼唱着《强军战歌》,我暗下决心:我要记录更多强军故事,以实际行动为女儿树立榜样,更让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

(王晨辉整理)

心中有朵向阳花

■讲述人 海军第971医院文职人员 梁巧艳

梁巧艳工作照。蔡 晔摄

“妈妈,你为什么这么喜欢向日葵?”一次,看到我抱着一束向日葵回家,女儿这样问我。从这个话题出发,我给她讲起了自己的一段成长经历。

我喜欢向日葵,因为它带给我勇敢坚强、向阳而生的力量。

每当遇到困难,我常会给自己买一束向日葵。刚到医院保健科室工作时,我很不适应,科室患者平均年龄80多岁,开展注射、护理等工作难度较大。一次,我为一名高龄患者进行注射,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最后只能请同事帮忙。虽然老人理解并主动安慰我,但我觉得有些辜负了他的信任。下班路上,我买了一束向日葵鼓励自己。从那以后,我勤学苦练,熟练掌握相关技能,为患者注射时再也没有失误过。

喜欢向日葵,还因为我希望像向日葵一样,为患者带来温暖。

前年春节,我虽不舍年幼的女儿,但依然请战奔赴武汉抗击疫情。工作时,我们要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为了更好辨认战友,护士长让我们互相在对方的防护服上写上名字。因为知道我喜欢向日葵,战友每次都会在我的名字旁画一朵葵花。

根据分工,当时我负责照顾一名高龄患者。老人虽行动不便,但坚持生活自理,不愿意麻烦医护人员。一次,她问我:“等我好了就可以回家了吧?”看到奶奶眼神中充满渴望,我说:“只要您身体好了,子女肯定来接您回家。”奶奶看着我,轻声说:“我没有子女了。”

紧握那双满是皱纹的手,我很是心疼。第二天,我向护士长请示后,带了一朵向日葵到老人病房。护士长还代表大家写了一张卡片:“我们都是您的孩子!”看到向日葵和卡片,奶奶笑得特别开心。一朵小小的向日葵,温暖了病房里所有人的心。

归队没多久,我又接到一项重要任务,需要出差几个月。和女儿沟通时,她哇哇大哭,嘴里念叨着“为什么”。她还小,不理解责任与使命的含义,我只能用她听得懂的话安慰她:“因为妈妈想做一束向日葵,带给需要的人阳光和希望。”

我和女儿约定好,只要有时间,每天晚上视频连线一次。任务即将结束的一天晚上,女儿突然在视频里对我说:“妈妈,你是大家的向日葵,也是我的向日葵。”

那时,头顶皎洁明月,身后万家灯火,我内心涌上一阵酸楚和愧疚。其实女儿出生后,我很多时间都在外执行任务。我下定决心,只要有时间在家,我一定更加尽心陪伴照顾女儿,弥补我缺席的时间。

每个人都在不同的社会位置上担当着不同的社会角色。作为军队医护人员,呵护生命、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使命,能够帮助别人,给他人带来温暖,我感到很荣耀;作为母亲,照顾女儿、陪伴成长是我的义务所在,能够以身作则,成为女儿的榜样和骄傲,我感到很幸福。

虽然我陪伴教育女儿的时间有限,但我相信,每一次无声的示范都是一种力量。我希望我在她心中不仅是一个温柔的妈妈,更是一个有情怀、有担当、有贡献的人,希望我的追求也能成为她成长道路上的示范引领。

(蔡 晔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