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见证我军三次英模大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贾茹 郭彩虹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21 07:46:47

档案见证我军三次英模大会

1950年,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

我军自诞生以来,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也因此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为表彰模范、弘扬英模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曾三次召开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翻阅档案,回溯历史,全军英雄模范英勇顽强、无私奉献的身影跃然纸上,带有时代烙印的英模精神焕发出璀璨光芒。

献礼炮火硝烟中走出的开国功臣

“他们是从艰苦的武装斗争中成长起来,他们遍体是战争的伤痕,有的是独臂英雄,有的被炮火震聋了耳朵,有的甚至负过13次伤……英雄代表们的光辉事迹,实质上是全军英雄行为的结晶,这正是祖国伟大军事胜利的缩影,也是人民解放军英雄战史的缩影。”

——《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纪念刊》

《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纪念刊》(以下简称《纪念刊》),是1950年为纪念我军历史上第一次在全国和全军范围内开展英雄表彰大会,特别制作的纪念册。《纪念刊》图文并茂,内容分为中共中央领导题词、中共中央祝词、前言、首长讲话、人民日报社论、贺电贺词贺信、大会通电、英雄事迹、正式代表介绍、大会动态等10个部分,全面展示了会议详况。英雄模范斗志昂扬创新功的精神面貌,在一张张照片中得以真切反映,新中国朝气蓬勃迎接新纪元的奋进身影,通过一行行文字清晰镌刻在档案中。

1950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第一届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参会代表包括战斗英雄、工作模范和民兵英雄共计350人。会上,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共中央致辞,英雄模范代表报告自己的主要事迹,互相交流战斗和工作经验。会议的召开,对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卫国家安全、建设强大国防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是一场盛大的政治检阅与革命总结。

战争年代,人民军队之所以能以劣胜优、以弱胜强,靠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和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这期间涌现出成千上万的英雄模范,锻造了一支打不烂拖不垮、攻必克守必固的钢铁之师。《纪念刊》中一段描述特等战斗英雄刘四虎的话令人动容,“抚摸着他的遍体刀伤弹痕,你会为他能活着和你见面感到强烈的欣慰和惊疑,你会觉得心酸。光是他的头上和脸上,就被卑污的敌人刺过五刀……每逢天阴下雨、剃发刮脸,伤处仍然疼痛难忍。左眼失明了,右眼不如从前亮了,右腿也走着不很得劲了。”时任第一野战军某部副连长刘四虎,在每次战斗中均表现出高度的英勇顽强,屡创奇功。“自动站在最危险的岗位”就是刘四虎的战斗信条,更是我军将士舍生忘我的真实写照。《纪念刊》还记录了亲自炸毁敌人无数碉堡、工事、城防,失去右臂的独臂爆破英雄柴学久;一生经历了无数战役、战斗,共击毙敌人360名,创我军射击英雄战果之最的射击英雄魏来国……这些战斗英雄,是成千上万革命军人的缩影,展现出中华儿女为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定信念和不畏强敌、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着后来者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前仆后继。

赞扬和平建设中闯出的开路先锋

“国家的美好前景,激励着每个人为之奋斗;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召唤着每个人去建功立业;改革开放的政治环境,为每个人施展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天地……我们要动员广大指战员投身到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去,投身到改革的实践中去,在这个新的社会实践的广阔舞台上,演出有声有色的活剧来。”

——《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传达汇报参考资料》

这段话节选自1987年7月31日,时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原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在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上的报告,收录于《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传达汇报参考资料》(以下简称《参考资料》)。《参考资料》内容分为大会盛况、中央及军委领导同志指示的主要精神、英模事迹、参会感受等4个部分,对大会进行了全面解读。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于1987年7月27日在北京召开,500名英模代表出席会议。这次会议是对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成就的一次大检阅,是对全军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新时期军队全面建设的有力推动。与1950年的会议相比,英模代表范围更广、年轻人占比更高、英模文化程度有较大提升。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人民军队建设发展进入崭新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涌现出大量拥有崇高理想、甘于无私奉献的改革建设英模。曾在解放南昌战役中立过特等功的李清泉,从机枪射手到马掌工,一干就是38年。他无怨无悔,潜心研制“胶粘橡胶马掌技术”,结束了千余年来钉铁掌的历史,推广使用一年为国家节约上亿元;“排雷英雄”吕华朝,排除敌军埋设地雷3001枚,是敌人重金悬赏的埋雷“克星”,面对时刻命悬一线的高危作业,他不惧生死、百折不挠,带着重伤后身体残留的8块弹片,毅然回到一线,仅一年时间就排雷325枚,为保卫祖国的边防和人民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一代英雄模范,既继承了老一辈革命英雄的可贵精神和优良传统,又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他们有的默默无闻、忠于职守,有的大胆创新、屡创奇功,他们甘愿为祖国“四化”建设保驾护航,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一生。

褒奖复兴路上勇挑重任的模范担当

“我们这些英模代表,作为人民军队的普通一兵,只是在平凡岗位上尽了应尽之责,做了应有的成绩和贡献,党和人民却给予了很高的荣誉褒奖。我们深知,每一个成绩的取得,都是各级党组织关心激励、教育培养的结果,都是部队战友全力支持、并肩战斗的结果!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那些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更加崇敬那些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

——《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文件资料汇编》

这段是时任解放军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英雄航天员杨利伟的发言片段,节选自2007年原总政组织部编印的《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文件资料汇编》(以下简称《汇编》)。《汇编》内容分为军委总部领导讲话、发言材料、经验交流等部分,对大会盛况进行了全面梳理。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2007年7月29日至8月3日,全军第三次召开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参会代表共502人。这是一次总结交流经验、宣扬褒奖先进,激励广大官兵弘扬英模精神、为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动员大会。代表中,革命战争和保卫祖国战斗中建立功勋的英雄个人和集体117个,新时期执行重大任务中立功受奖的235个,还有47人分别出席过1950年和1987年的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会议特点一是获得高等级奖励的英模人数多,二是参加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抗美援朝作战的老英模占比多。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人民军队中不断涌现出各类英雄模范,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军人的使命担当。海军某舰机电部门主机技师朱桂全,把机舱当住舱,他对燃气轮机5个主系统、近20个分系统结构和600余个技术参数了如指掌;某特战大队五级士官宗道辉,磨炼意志、苦练硬功,先后掌握攀登越障、擒拿格斗、武装泅渡等技能18项,执行20余次试飞训练任务,跳伞1300多次……留下姓名的英模难以计数,无名的英雄更如恒河沙数。这些英模人物折射出的坚定信念与忠诚担当、血性胆魄与过硬作风,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血脉,具有生生不息的传承基因和代代相传的辐射效应。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社会怎样发展,英模精神永远是时代的主旋律,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动力源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