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某团队研发多套实战化教学系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握文 张照星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3 08:32:44

国防科技大学某团队研发多套实战化教学系统

科技赋能,“三实”训练事半功倍

解放军报讯 记者王握文、通讯员张照星报道:手榴弹投掷有多少科技含量?9月初,在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实践教学团队现场教学演示中,一套集图像识别、虚拟现实、模拟仿真等技术于一体的“VR手榴弹投掷训练及安全预警系统”,让学员感受到科技赋能带来的教学之变。该团队负责人胡其高说:“这套系统让训练更加高效,进一步推动了实战化教学水平提升。”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训者戴上特制头盔,便可在虚拟场景中进行投掷训练,体验逼真的实投环境。“VR手榴弹投掷训练及安全预警系统”可对规定时间内未能投掷等情况,进行实时安全预警和辅助决策。虚实交互等技术手段能实时检测出人体相关部位的动作、力度、心率、血压,以及手榴弹投掷角度、速度和落点等100多组关键数据。经过处理,这些数据实时呈现在头盔显示器上,用来进行投掷姿态分析、规范和校正。“通过这套系统,我们既能快速掌握手榴弹投掷要领,又进行了实投前的心理训练。”学员窦鸿禹说。

据了解,该团队承担学校《手榴弹投掷》《军用爆破技术》等课程教学任务。他们把实弹、实爆、实投等“三实”训练,作为提高学员实战技能的重要训练手段,探索总结出一套科学规范的训练方法;研发出某金属探雷模拟训练系统、爆炸装置排除虚拟训练系统等多套实战化教学系统,进一步提升训练科技含量,走出一条科技强训的新路子。

科技赋能,“三实”训练事半功倍。近年来,国防科技大学先后组织万余人次开展手榴弹实投、实爆等训练。他们制作的《手榴弹投掷》课程在“慕课”平台注册学习人数达70余万,并入选军事职业教育精品在线课程。20余名团队成员应邀到部队讲授科学训练的方法手段,指导官兵组织“三实”训练,为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贡献了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