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获国际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冠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浩君 崔东浩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6 18:36:51

国防科技大学参加第六届国际无人系统创新挑战赛团队师生。刘若辰 摄

近日,第六届国际无人系统创新挑战赛在埃及开罗落下帷幕。作为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中唯一一支中国参赛队伍,国防科技大学Kylin Fighter(麒麟战士)团队凭借绝对实力和优异表现夺得冠军。

无人平台正在进行装备服务任务展示。刘若辰 摄

国际无人系统创新挑战赛是由埃及国防部主办、埃及军事技术学院承办的一项国际性工程赛事,分为地面、空中和水下三个组别。比赛紧贴无人作战背景,旨在为工程教育最前沿提供设计经验,进而推动军事智能技术的持续创新,加速无人装备技术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比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模式展示,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分为技术答辩、地形穿越、装备服务、自主导航等4个模块共18个子任务。

无人平台正在进行地下金属探测子任务展示。卢盛洋 摄

无人平台正在进行自主规划路径避障展示。刘若辰 摄

由该校17名学员组成的Kylin Fighter团队,在智能科学学院教员团队指导下,攻克了模块化结构设计、机械臂精细操作、GNSS拒止条件下自主导航、多源异构传感器信息融合等技术要点。在8个月时间里,Kylin Fighter团队自主设计研发了功能集成的轮鳍复合结构无人平台,该平台具有远程控制和自主导航两种任务模式,具备全地形越障的突出优势,这为团队在比赛中摘得桂冠奠定了基础。

Kylin Fighter团队自主组在外场进行算法调试。徐晓红 摄

指导老师徐晓红进行赛后总结讲评。卢盛洋 摄

据了解,国防科技大学曾于2016年、2018年、2019年三次派团队代表中国军队赴埃及参赛,取得“四冠一亚”的好成绩,并获得最佳汇报、最佳论文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