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防教育日特别策划|强我国防 校园里的兵教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德安 王金鑫 马军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7 09:43:47

军人,保家卫国;教师,教书育人。当军人与教师的身份重叠,国防教育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作为国防建设的主体力量,军队人员在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优秀退役军人则是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人力资源。近年来,一位位辛勤耕耘的“兵教师”,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国防观念的触角延伸到大江南北的座座校园,把爱党爱国爱军的种子深植青少年心田。

今天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我们从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中邀请4位“兵教师”,聆听他们铸魂育人的动人故事,感受他们真诚炽热的国防情怀。

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教师邹志友

我的老兵我的“团”

周二清晨6:30,放在床头的手机,准时响起“起床号”。

起床、洗漱、整理床铺,换上洗得有点褪色的体能训练服,穿上半旧的迷彩鞋,我向学校大门跑去。

校门口,一群身着迷彩服的“士兵”已经整齐列队。这个场景,顿时让我这个“老兵团”的“团长”兴奋起来。

2005年,正在长江大学读大二的我应征入伍,经过严格考核后,成为驻香港部队海军舰艇大队的一员。为吃透某型导航雷达专业知识,我没事就钻进雷达方舱钻研,整理出一系列雷达常见故障解决方案,也成为战友们眼中的“小教员”。

2007年,我恋恋不舍脱下军装,回到母校继续学业。当时,电视剧《士兵突击》正在热播,我和几名退役复学的战友聚在一起时,都希望像剧中的许三多一样,做些“有意义的事”。第二年秋季开学时,我们向学校提出申请,主动承担起新生军训任务,希望用这种方式延续军旅情怀。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我再度穿上迷彩服,以学长、教官的双重身份站在队伍前时,如何既赢得学弟学妹的信任又保证训练质量,成为摆在我面前的一道难题。

那次站军姿训练,很多同学对我提出的“2小时不晃、3小时不倒”的标准不以为意。为了证明自己不是说大话,我以标准军姿在烈日下站了整整3个小时。此后,我在学弟学妹中的“威望”大增,每次组织训练,大家都秩序井然。

2013年,我到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保卫工作部工作,负责征兵相关事宜。这让我有了更大的平台,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在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每年都有许多大学生应征入伍,也有不少老兵退役复学。如何帮助他们重新适应校园生活?如何发挥他们的榜样带动作用?一连串问号在我的脑海中盘旋。我意识到,退役复学大学生需要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发挥出更大作用。

这个想法得到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2014年,我正式发起成立退役复学大学生社团“老兵团”,担任指导老师,首批吸纳4名成员加入。从此,每周二、周四出早操成为“老兵团”的“规定动作”,大家统一着装、列队奔跑的绿色身影,成为校园里的独特风景。

“老兵团”成立不久,我们主动请缨,承担新生军训和开展国防教育的任务。带领新生站军姿、喊口号、唱军歌,组织“军事小讲堂”……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校园里的“军味”渐渐变浓。

从5人到50人,从50人到100人,随着“老兵团”的影响不断扩大,退役复学大学生、留校工作的战友纷纷“入列”。在“老兵团”的带动下,2014年以来,学校先后有900余名大学生应征入伍,参军报国的热情持续高涨。

2018年,学校组建国防教育教研室,我担任教研室主任,主持军事理论课教研工作。为提高授课质量,我组织同事们共同探索小班教学模式,鼓励“老兵团”优秀成员走上讲台,用“兵言兵语”讲述军旅故事,以同龄人视角分享成长感悟,课堂趣味性、学生收获感大大增强。

平日里,“老兵团”成员都喜欢喊我一声“团长”。每年退伍季,看着一批批重返校园的青年学子争相加入“老兵团”,我心里除了自豪,也更添一份责任——作为“团长”,我要把这些“兵”带好,和他们一起在人生的“战场”上继续冲锋,在校园国防教育中释放更多正能量。

(刘德安、魏敬斌整理)

贵州贵阳红锦小学教师孙元刚与老兵父亲孙思祥

耕耘讲台“父子兵”

父亲孙思祥一直是我的偶像。小时候,我希望成为像他那样知识渊博的人,讲起故事滔滔不绝;参军后,我立志成为像他那样勇敢的人,奔赴战场保家卫国;退役后,我决心像父亲一样坚守三尺讲台,成为像他那样的好老师。

父亲1979年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不久就随所在部队参加边境自卫战。从小,我听着他的战斗故事长大。猫耳洞里的坚守、枪林弹雨中的冲锋、刻在他身上的伤疤,是他对我的启蒙教育。

1994年,在一所村小学当了10年代课老师后,父亲转正赴贵阳市白云区牛场乡牛场小学任教,也成为我的语文老师。

在学校里,同学们知道父亲当过兵,都喜欢围在他身边,听他讲战斗故事。每次讲到跟革命战争相关的课文时,父亲总是会讲起自己的战斗经历,有时还给大家讲解步枪有多少发子弹、迫击炮能打多远等武器装备知识。一位摸过枪、打过仗的老师,在同学们眼中就是活生生的英雄。上课时,大家听讲格外认真;下课铃响起,都舍不得他走。

自己的父亲也成为同学们的偶像,我十分自豪。从那时起,“像父亲一样做个好兵”成为我内心挥之不去的声音。

2004年,20岁的我如愿接到入伍通知书。送兵那天,父亲在火车站对我说:“到部队好好锻炼,给爸爸长脸!”部队的要求、父亲的叮咛,像一种无形的力量推着我前进。两年后,当我脱下军装返回故乡时,已褪去青涩,变得雷厉风行。

2009年,在父亲鼓励下,我通过贵阳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来到贵阳市白云区牛场乡红锦小学任教。我先后负责音乐、美术、道德与法治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2017年被任命为教务主任。

刚到红锦小学时,我发现学校的国防教育资源缺乏,便主动向学校申请将国防教育内容融入日常教学。音乐课上教唱红色歌曲,道德与法治课上讲述红色故事,美术课上教画武器装备……这样一来,我的授课内容更加丰富,课堂形式更加灵活,孩子们对国防的兴趣也更浓。

少年强,则国强。抓好校园国防教育,需要“野蛮”孩子们的体魄。为学校国旗队训练护旗手时,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学生们把“当上护旗手”看作至高无上的荣誉,谁也不愿掉队。如今,他们见到我,隔着老远就“啪”地立正,大声向我问好。同事们都称赞:“不愧是孙老师教过的学生!”

前几年,我教过的一个学生参军入伍。他写信告诉我,部队虽然很苦,但他终于穿上了军装、摸到了真枪,很自豪。去年,他退役后特地回学校看我,一见面就说已经取得教师资格证,未来希望像我一样,成为一名“兵教师”。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小听着父亲战斗故事长大的我,当了兵、成了“兵教师”,变成父亲的样子。我教过的孩子们长大了,如今先后有15名学生参军入伍,也立起了新时代青年有理想、敢担当的好样子。

(王金鑫、向海兵整理)

“墨脱戍边模范营”一级上士曹世学

“玛米更拉”情意长

今年是我在西藏墨脱县背崩乡小学教国防教育课的第5个年头。墨脱,这个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深处的边境县,隐藏在云雾、雪山、密林中,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生活在这里的淳朴村民,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好几次,我听见当地村民对自己的孩子说:“好好读书,以后有机会,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

1976年,在军地多方共同努力下,背崩乡建成唯一一所小学(校名几经变化,2018年以来称“背崩乡小学”)。小学建成之初,只有一名老师。为改善办学条件,后来被授予“墨脱戍边模范营”的西藏军区某边防营选派文化基础较好的战士,以“编外教师”身份参与到学校教学中,在教授国防知识的同时,力所能及地辅导文化课。

从2000年开始,“玛米更拉”(门巴语,意为“兵老师”)的接力棒交到老班长周国仁手中。2018年,我从周班长手中接过接力棒。他向我讲起在这里度过的18个春秋,几千个日日夜夜。

那时,墨脱还没有通公路,大雪封山长达8个月,学习资料很匮乏。没有合适的双语教材,周班长就自己摸索编写;没有粉笔,他把木材烧成炭使用;桌椅不够用,他就上山伐木,自己制作……

周班长的故事,深深触动我的心。目送他离开背崩乡小学,我突然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接下来,我就要扮演“周班长”的角色,我能像他一样,成为孩子们心中的“玛米更拉”吗?

站上讲台时,我才意识到,这条教学之路,比想象中更难。第一次讲课时,我为学生上了一堂题为“认识祖国”的国防教育课。快下课时,学生次仁罗布眨着黑溜溜的眼睛问我:“老师,我们的祖国像只雄鸡,大红的鸡冠在哪里?”一时紧张的我怕说不准,只好“卖个关子”,告诉他下堂课再回答。

后来,我仔细查阅相关资料,在下一堂课详细解答了次仁罗布的问题。我告诉学生们,不论是雄鸡的鸡冠还是心脏、尾羽,都离不开军人的守护,在墨脱同样有许多解放军叔叔守护大家。

我一直在琢磨,如何让国防教育课更具感染力。翻看墨脱历史,自人民军队在这里驻扎以来,一代代边防军人把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奉献给这片土地,这不正是最生动的国防教育教材吗?

在之后的国防教育课上,我把乐于吃苦、善于忍耐、勇于战斗、敢于创业的“老墨脱精神”编进教材,把戍边英雄故事装订成册发给孩子们,把国防知识与戍边一线见闻结合起来讲述,在点点滴滴中滋养孩子们的心灵。

那次,我向孩子们讲起老班长饶平的故事。当讲到饶班长为救战友被泥石流冲走时,孩子们明亮的双眸噙满泪水。白玛措姆用衣袖擦擦眼泪说:“老师,我认识饶平叔叔,书上有他的照片,烈士陵园有他的名字,他真伟大,我会永远记住他……”

为磨炼孩子们的意志,我在国防教育课中融入军事体育活动。顶着烈日打军体拳,他们不叫苦,任凭汗水在黝黑的小脸上流淌;冒着小雨匍匐前进,他们不在意,在泥地里奋力向前爬。

这几天,学生索朗旺前经常撸起袖子,要和我比一比胳膊上的肌肉。看着他们茁壮成长,我打心眼里高兴。国防的力量,正在他们身上孕育着、积蓄着。

这些年,“玛米更拉”教过的门巴族学生中,有1800多人考上初中,200多人考上大学,为戍边守边、兴边富民贡献力量。2018年9月,墨脱群众为表达对子弟兵的感谢,在学校立起一座雕塑:一名身姿挺拔的解放军战士,双手各拉着一名戴着红领巾的门巴族学生,面带微笑,大步向前。

每次从雕塑前走过,我的心里别提有多带劲了。

(马军整理)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上等兵何栋立

最北村庄一束“光”

2022年1月5日,下连第一天。我来到黑龙江省漠河市北红村——祖国陆地版图的最北端。听战友们说,这里偶尔会出现极光。

营区里,连队文化展板装点着宿舍走廊的墙面。下连后的第一堂教育课,指导员站在那张展示连队官兵连续16年支教北红小学事迹的展板前,向我们讲起连队5任“兵教师”的故事。

当时的北红村,不通车、不通电、不通邮,离县城136公里。在村中心坑坑洼洼的地面上,3间瓦房、2名老师、10余名学生,就是北红小学的全部。

因条件艰苦,学校一直招不到专职英语老师。连队了解情况后,提议选派优秀官兵到北红小学义务支教。2006年3月,老班长宋红举走上讲台,成为孩子们的第1任“兵教师”。

白天要参加连队执勤和训练,宋班长只能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备课。当时,连队还没有接入国家电网,宋班长买来一包包蜡烛,在烛光下写教案、批作业。遇到因家境困难中途辍学的孩子,他三番五次劝说家长,主动拿出津贴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尽可能减少家庭的经济负担。

冬季的漠河格外寒冷,凛冽的北风抽在脸上像刀割一般,密集的雪花打得人睁不开眼。宋班长每天要步行3公里山路去学校,一走就是6年。他的无私付出,让当地村民非常感动,几名家长干脆把已在县城上小学的孩子接了回来。他们都说:“娃交给‘兵教师’,我们放心!”

凝视着宿舍走廊的文化展板,我看到在宋班长的身后,一位位“兵教师”挑起爱心支教的重担:原沈阳军区学雷锋金质奖章获得者、硕士毕业参军入伍的肖帅,沿着那条蜿蜒的山路,走了两年;两次荣立三等功的葛洪霖,托同学将大学校园的生活场景刻录成光盘,激励孩子们用功读书;从清华大学应征入伍的侯国庆,带着学生与大学老师、同学视频连线,让最北乡村的孩子有了“清华”视野;连队副指导员董超经常到学生家中家访,每次都代表连队送去亟须的生活用品。16年来,北红小学的毕业生里,已经有17名学生考上大学,还有4名学生追随“兵教师”的脚步,走进火热的军营。

作为一名从师范院校入伍的大学生士兵,我第一次听到连队的支教传统时,就希望成为“兵教师”的一员。今年春天,连队征求了我的意见后,决定由我接替副指导员董超,担任第6任北红小学“兵教师”。

半年来,我认真准备每一堂课。如今,不少孩子可以进行简单的英语会话,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9月1日,北红小学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我精心准备,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国防教育课。从鸦片战争讲到辛丑条约,从卢沟桥事变讲到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引导孩子们知史爱国,认识到国防的重要性。

我的做法得到连队的认可。指导员说,未来还要引入更多的国防教育资源,把更生动的国防知识教授给孩子们,为祖国最北的村庄筑牢精神长城。

如今,我来到连队已有9个月,还没有见过极光。或许,连队一代代官兵在这里接力支教的故事,正是最美丽绚烂的“极光”。能够参与其中,是我一生的荣幸。

(解放军报记者刘宝瑞、龚高杰,通讯员郝 宣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