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防教育日特别策划|扛起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强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7 10:25:17

全民国防教育日特别策划

强我国防 培训班里话国防

【声音】

“关键少数”应发挥关键作用

■熊晨晨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在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广大军民更掂量出这几个字的分量。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地方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尤其要发挥好模范带动的关键作用。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强调,持续强化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分级组织对省部级、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国防教育专题培训,有序开展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各类媒体等负责人的国防教育专题培训。

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既大有可为又任重道远,面临许多挑战和考验。

去年4月,安徽省浙江商会108位企业家首次走进省委党校,深入系统学党史、明思路,接受国防教育,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非公企业在党校开办研习班这一做法固然是综合因素使然,也离不开党政主要领导的重视与决策。

前不久,山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学习会,邀请国防大学教授作国防教育专题报告,省委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话国防”,让与会军地人员强烈感到,地方各级领导干部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考虑问题,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把握和处理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才能积极主动关心支持国防建设,满腔热忱推动国防教育。

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乡村振兴步伐持续加快,城市建设卓有成效,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值得重视的是,在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中应强化国防考量。地方和行业领导干部,作为国防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既要做到自身国防教育常抓不懈,又要做到高质量推进地方和行业的国防教育。

非凡十年,全民国防教育气象万千。各地各行业参与和支持国防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一大批“党管武装的好书记”“关爱武装工作的好县长”“扎根一线的好镇长”相继涌现,堪称情注国防、心系国防的好典范。

展望未来,全民国防教育仍然呼唤“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认识到,国防强大不强大,关系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荣辱兴衰;领导带头不带头,关乎党和国家发展事业全局。

【见证】

扛起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

——全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开展国防教育工作的回顾与前瞻

■解放军报记者 董强

突出抓好重点对象

分级组织国防教育专题培训

6月17日,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2022年春季直属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中国航天科工党组书记应邀作国防教育现场授课。学员们表示将增强国防意识,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推动国资央企做大做强做优。

9月5日至9日,江西省委党校第3期中青三班赴井冈山开展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40余位选调生踏上这片热土追寻红色足迹,追忆红色历史。

放眼全国,高度重视“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持续强化领导干部国防教育,成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一个显著特色。

“国无防不立,善教得民心。”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许多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学员反响热烈,一致认为,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培训班里话国防,领导干部们欣喜地看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国防教育近年来在探索中前进,创造了许多“首次”和“第一”:2017年7月,河北省首家“红色实景培训”党校,在涉县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旧址揭牌成立;2018年7月,江苏省委党校积极创建全国首个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在吉林省,国防教育成为公务员履新“必修课”……统计显示,全国3000多所县级以上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开设了国防教育课。

9月1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学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参加。从课程设置看,国防教育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强化。

培训班里话国防,一个消息令人振奋:中央宣传部正在会同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等军地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的具体措施办法。

深化军地协同配合

有效拓展国防教育时代内涵

2021年初,山东省泰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发现,国防教育中存在组织管理统合不集中、教材和课程设置不规范、师资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随即,在军地领导大力支持下,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等军地5部门联合在全市启动“百校百师千课”活动。

“这是军地协同开展国防教育的一个缩影。”泰安军分区政委汪占军介绍,活动开展的当年,从市县两级7所党校、15所驻地高校和80余所初高级中学中,遴选确定了148名党史专家、优秀教师作为国防教育讲师,年度内完成了1000多堂国防教育精品课程,教育覆盖面达10万人次。

培训班里话国防,领导干部们强烈感到,新时代国防教育日益走心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领导体制机制改革,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筹划举行一系列重大庆祝纪念活动,极大提振了党心军心民心,全民国防意识不断增强,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各级领导干部担负着参与领导和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重要责任,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关键。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班上,大家围绕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的这个重要战略问题集思广益。军地协同的成功经验引发热烈交流:广西军区党委联合地方党校举办理论培训班,通过共享优质师资、精品课程打造理论培训新阵地;湖北省武汉市委党校组织教职工中的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走进军营过“特殊党日”。军民如何更好携手加强和改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在参加培训的领导干部脑海中持续酝酿。

不断丰富实践载体

建好用好全民国防教育基地

“培训班里话国防,培训班外有收获。”这一良性互动的可喜局面生动体现了科学谋划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六个坚持”:坚持根本遵循,坚持体系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统筹推进,坚持军地协同,坚持集智攻关。

2020年1月,辽宁省辽阳市300多名主管国防教育的市、县(区)领导汇聚一堂,共同接受国防教育专题培训。两年多时间过去了,一些参加培训的领导干部还清楚记得当时首先授课的是国家国防教育师资库首批入库专家,还现地参观了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9月2日,云南省保山市市委党校2022年中青班军训拉开帷幕。40名中青班学员精神抖擞,以饱满热情迅速投入训练。此情此景,让市委党校教职员工深感意外:军姿如此规范,动作如此标准,队列如此整齐。年轻干部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放眼全国,与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建立协作关系,成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自觉行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近年来先后命名的3批320个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大都成为当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现地教学的重要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育与国防教育相互嵌入、彼此深化,取得显著成效,一个突出标志是中组部确定的全国14所地方党性教育特色基地中,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占有相当比例。

“带头人一定要成为国防教育的明白人。”培训班里话国防,领导干部们深感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有许多具体工作要做,采取理论学习、形势报告、知识讲座和组织过“军事日”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必须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大力推动创新发展

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5月12日下午,广东省惠来县县委党校举行兼职教师聘任仪式,21位县直党政部门、(林、农)场镇主要领导及在本职岗位和专业领域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获得聘任。

培训班里话国防,大家对(林、农)场镇领导兼职教师的表现由衷点赞,称赞他们接地气,“讲乡村振兴怎样释放国防效能,令人耳目一新”。

无独有偶。7月8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委党校举行了一场兼职教授聘任仪式。61位兼职教授中有中央党校、上海市委党校、浙江省委党校等全国党校系统的专家,有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的知名学者,还有基层一线先进模范。

培训班里话国防,这一创新举措赢得领导干部们高度评价。“党校教师用理论串讲经典,高校专家用专业释疑解惑,先进模范用经历讲创新实践,从不同角度完成对国防教育的全方位阐释。”来自江岸区的一位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放眼全国,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有效推动了各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国防教育的创新实践。

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国防教育怎样走出党校“四面墙”?如何把现场作为“课堂”?领导干部们紧紧围绕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相协调,各抒己见,对推动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从办学性质上讲,党校姓党;从办学宗旨上讲,党校为民。”上海市委党校一位资深教授介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国防教育,极大地带动国防教育慕课、微课的开发,催生更多群众喜爱的国防主题微电影、音乐、动漫、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初步形成了国防教育的网络舆论传播强势。

【影像】

黄洋界迎来“红军传人”

■曾飞 谢玲玲 文/图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是全党全军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进入新时代以来,江西省井冈山景区充分利用纪念设施、公共文化设施和党史军史纪念场馆等优势资源,积极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支持和服务。

来自全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学员前往井冈山黄洋界参观学习,聆听当年红军官兵的战斗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