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举办八闽英烈讲解员大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晓松、徐文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6 13:27:53

礼赞英雄烈士 赓续红色血脉

福建省举办八闽英烈讲解员大赛

中国国防报讯 周晓松、记者徐文涛报道:弘扬英烈精神,凝聚磅礴力量。9月20日下午,福建省首届八闽英烈讲解员大赛决赛举行。

高呼“革命永远不会绝代”英勇就义的闽东红军周墩独立营营长凌福顺、“八二三”炮战中为国捐躯的钢铁战士安业民、去年牺牲在灭火战斗中的消防烈士张晓杰……参赛选手倾情讲述不同时代的献身故事,表达对英雄烈士的礼赞、对牺牲奉献的讴歌。

“我骄傲,我的爷爷是革命烈士林大蕃……”大田县卫健委工作人员林晓丹与大家深情分享红色家史,表达传承红色家风的决心,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火舌烧着了他的衣服,他全然不顾,奋力转动方向盘,直到炮身转回隐蔽壕中,才跳下炮盘……”71岁的厦门市老战士宣讲团成员郑道节,激情讲述安业民烈士牺牲的经过,观众如置身当时的战场,侧耳聆听,动情落泪。

“生一半,死一半;水一半,火一半;饭吃一半,澡洗一半……我们过着一半的生活,却有一个共同又完整的目标——为人民服务!”漳州市烈士陵园讲解员张婷姝讲述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老兵张晓杰的故事后,现场播放张晓杰生前视频,并代表参赛选手们表达共同的心声:“英雄烈士是共和国的闪亮坐标,我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一辈子将英雄的故事传扬下去。”

福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时尽岭表示,烈士纪念设施是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宝贵财富。讲好英烈故事,让青年一代了解红色历史,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是军地的共同责任。

此次比赛作品将在省内平面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集中推送,深化全民爱党爱国爱军情感,深植崇军尚武思想和爱国拥军情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