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中的战斗力:盘点志愿军开展的群众性运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潘金桥 孙磊 王可杰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3 16:18:19

中朝军民一起修复大同江桥。

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充分发挥广大官兵的聪明才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运动,极大激发了全体指战员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战斗积极性、创造性,有效保证我军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杀敌立功运动,激发战斗精神。战争刚一打响,志愿军政治部就号召全体指战员在战斗中争取立大功、当英雄。1951年4月,为更好地适应战场环境,进一步推动立功运动广泛开展,志愿军政治部制定《中国人民志愿军立功条例(草案)》,明确志愿军各部队立功标准和评功方法,规定志愿军的军功分为2种4等。同时,由于抗美援朝战争的特殊性,该条例还详细规定战时和平时立功与英雄模范称号的授予标准,如荣立三等功即以反坦克武器击毁敌坦克1辆者、驱逐机驾驶员击毁或重伤敌驱逐机1架或轰炸机2架者。此外,我军根据战役阶段和各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战术手段等,提出“打落打伤敌机立功”“穿插立功”“孤胆作战立功”“坚守阵地立功”“狙击杀敌立功”等口号。立功运动极大激发了广大指战员的战斗意志,催生出一批批舍生忘死的英雄模范,创造出一个个感人肺腑的英雄壮举。据统计,志愿军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余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朝鲜政府也先后5次授予志愿军指战员勋章、奖章。

冷枪冷炮运动,积小胜为大胜。1952年的朝鲜战场上,鉴于敌我双方长期处于对峙状态,日常战斗活动规模较小。为大量杀伤、消耗敌人,志愿军开展了冷枪冷炮运动,要求把神枪手、神炮手组织起来,采取“零敲牛皮糖”的战法,以积小胜为大胜的指导原则多打小规模的歼灭战。1952年年初,驻金化地区的第26军第230团组织全团特等射手,率先开展冷枪运动。该团特等射手使用多种轻武器开展“打活靶”竞赛,以29发子弹毙伤敌14人,使当面之敌数天内不敢在阵地上露面。1月29日,志愿军总部向全体一线部队推广第230团的经验。志愿军的冷枪冷炮运动由此拉开序幕,并逐步演变为群众性狙击活动。在这场运动中,涌现出相当数量的神枪手、神炮手。张桃芳32天内用436发子弹毙敌214名,创造了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冷枪杀敌的最高纪录;唐章洪65天“单炮游动”作战40余次,用弹73发,超越“三百方针”指标(即一百天内用一百发炮弹消灭一百个敌人)。据不完全统计,1952年5月至1953年7月,志愿军在冷枪冷炮运动中共毙伤敌5.2万余人,巩固了我军前沿阵地,挫伤了敌人锐气。

技术民主运动,提高作业效能。在1951年8月至1952年6月的“绞杀战”中,美军出动80%的空中力量对志愿军运输线进行昼夜轰炸,妄图消灭我军作战力量。为粉碎美军“绞杀战”、解决运输问题,主要担负铁路抢修任务的铁道兵团发挥群众智慧,开展技术民主运动。其目的是争时间、省人力、省材料,具体实施分为两个步骤,一是推广算细账,通过算时间、算人力、算材料,进一步提高官兵责任心,使人人把脱线事故当成“敌人”;二是鼓励官兵提出合理化建议,改进工具,促进增产节约,有力保证志愿军的作战补给。顺川大同江桥是我军支援东线、中线战场的交通咽喉,因此成为敌人日夜疯狂封锁的主要目标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仅从1951年9月至1952年2月,敌军便对此处进行38次大规模轰炸。此外,季节性自然灾害,如春季桃花泛、夏季洪水等对桥梁也有很大威胁。在敌机和天灾的双重破坏下,志愿军铁道兵团第4师第4桥梁团1营开展技术民主运动,将技术人员与广大战士相结合、技术与劳动相结合,创造出40余种高效的工作方法,使工作效率提高6倍。该营在接受抢修大桥任务的近2年时间里,连炸连修、随炸随修,确保了大桥炸不断、打不烂、冲不垮,有力支援了前线作战。

防疫卫生运动,抵御敌细菌战。1952年年初,美军为挽回战场上的败局,增加在停战谈判中的筹码,在朝鲜北部和我国东北地区悍然发动细菌战。1952年3月1日,为抵御敌军细菌战,志愿军成立总防疫委员会,颁布简明易行的个人与集体卫生防疫守则,并通令全军执行。志愿军各部队迅速进行了反细菌战的防疫动员和防疫卫生知识教育,一齐动手灭鼠,消灭媒介昆虫,开展群众性防疫卫生运动。防疫期间,战士们创造性地发明出木匣捕鼠器、灭虱蒸汽机、自动开关垃圾箱等工具。同时,志愿军还协助朝鲜军民开展防疫卫生运动。由于中央军委和志愿军总部及时高效的防疫措施,疫情很快得到控制。至1952年冬,志愿军和朝鲜军民经过近一年的斗争,终于彻底粉碎敌人的细菌战,进一步加深了中朝人民友谊,扩大了我军的政治影响。

“三爱”运动,强化保障责任。在敌人对我后方疯狂轰炸、封锁和破坏的情况下,及时抢救、治疗和转运伤病员,保护和输送各种作战物资,成为完成后勤保障任务的中心一环。为战胜重重困难,完成后勤保障任务,后勤部队广泛开展爱伤员、爱车辆、爱物资的“三爱”运动,以提高官兵政治责任感,使我军伤病员治愈率由入朝作战初期的91%提高到近94%,车辆损失率由初期的42.8%下降到不足2%,物资损失由初期的13.4%下降到0.8%,有力推动各项后勤保障任务的完成。同时,“三爱”运动和立功运动密切结合,汽车部队开展了以反轰炸、爱车辆为中心的安全行车运动;仓库开展了以保管物资为主要任务的防空、防特、防火、防潮、防霉烂变质“五防”以及保质、保量、保安全“三保”立功运动;医院开展了对伤病员的治疗好、安全好、后送好、生活好、精神好“五好”立功运动;防空哨部队开展了“千哨百日无事故”立功运动。

除以上群众性运动外,志愿军还广泛开展了施工民主运动、想办法运动、互教互学运动、创造模范支部运动等,将政治工作深入实践斗争中,充分依靠群众,坚决相信官兵运用无穷无尽的创造力能够战胜任何困难,这是长期斗争和建设中获得的宝贵经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