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催生科研动能,“党味”“战味”充盈科研试验一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杰 梁振亚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21 09:12:55

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某任务团队以党建工作催生科研动能——

“党味”“战味”充盈科研试验一线

初冬时节,某野外试验场简陋的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正在进行: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某任务团队临时党支部组织20余名党员反思总结前一阶段任务开展情况,现场讨论敞开心扉直指问题所在,在红脸出汗后,又集思广益研究解决招法。党日活动跟着中心走、围绕任务转,突出“党味”“战味”“辣味”,这是他们结合任务实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具体举措。

执行任务以来,该团队坚持把党对军事科研的领导贯穿始终。临时党支部委员、工程师王幸深有感触地说:“临时党支部是任务团队的‘主心骨’,这个战斗堡垒建强了,才能更好地带领大家攻坚克难,完成各项科研任务。”

“对我们来说,上试验场就是上战场,攻克科研难题就是能打仗,完成试验任务就是打胜仗。”该研究院党委积极践行“研即战”“研为战”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在任务现场及时成立临时党组织,确保党的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科研试验场上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该研究院通过宣讲阐释、讨论交流、微党课辅导等形式,引导科研人员学习领悟大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改进科研作风,拧紧备战打仗的思想发条,打牢“战斗队”思想根基。试验任务往往攻坚难度大、工作条件环境差,他们就积极引导党员骨干在理论武装上走在前列,在重大任务中冲在一线,以自身模范作用感召带动团队成员投身到试验任务当中。

前不久,在野外试验吃劲的紧要关头,团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红军长征革命遗址,安排“老科研”与团队成员座谈,激励大家发扬长征精神和老一辈国防工程科研人的奉献精神。他们还在党日活动时组织“党员干部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形象”学习讨论,广泛开展“党员问题群众敢讲、支委问题党员敢点、书记问题支委敢批”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督导党员骨干在科研创新中挑重担,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一切试验都必须用打赢衡量、围绕打赢进行。”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任务团队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强化奋发有为的使命担当,使聚力谋战研战氛围充盈试验场。在刚刚展开的试验活动中,临时党支部制订周密详尽的计划,选派党员骨干前出执行任务,确保了各类设备设施进场、转场、退场有序进行,圆满完成试验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