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葛岘岭阻击战:歼敌215人,我军伤亡为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许正 张苗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24 12:07:30

创下零伤亡的葛岘岭阻击战

■许正 张苗

在志愿军发起的第二次战役中,志愿军第38军一部在龙源里追歼美军。

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曾创下1个步兵排在敌人百余架次战机和数千枚炮弹的轮番轰炸下,歼敌215人,自己无一伤亡的战斗奇迹。这就是发生于1950年11月29日的葛岘岭阻击战。此战中,志愿军第38军113师337团1营1连2排的数十名官兵,成功阻击南逃美军一部,为截断敌军南逃退路、巩固对敌战役包围态势立下大功。

抢占先机,以逸待劳。第二次战役前,我志愿军采取一系列佯动策略,成功诱使“联合国军”放胆北进。至11月下旬,敌西线兵力进入定州、德川一线我军的预设战场。25日黄昏,我军适时抓住敌各部之间空隙,实施战役迂回。其中,第38军奉命担任内线穿插三所里的任务,以阻敌南撤北援。

两军对垒之际,攻防转换频繁,战机稍纵即逝,只有及时抢占先机,才能充分把握战机。为完成任务,337团按上级命令先敌夺占龙源里,并命所属1营1连2排担任尖刀排,抢占龙源里以东的葛岘岭以实施阻击战斗。

2排在接到命令之时,刚随上级完成14小时强行军70余公里穿插三所里的艰巨任务,连续数日高强度作战让战士们十分疲惫。为赶在美军之前到达阻击点从而获得战场主动权,2排战士们毫无怨言,义无反顾向葛岘岭开进。葛岘岭与部队所在的三所里之间直线距离虽不足10公里,但地形上山高崖陡、荆棘丛生,还隔着一条大同江。为不贻误战机,2排排长郭忠田放弃大路奔袭,带领部队穿山越岭、披荆斩棘,涉水渡过冰冷刺骨的大同江。经过12小时强行军,2排于11月28日凌晨抵达龙源里,成功堵住美军南逃的缺口。随后,郭忠田带头在葛岘岭主阵地开凿洞穴、修筑工事、实施伪装。最终,2排抢在南逃之敌到达前完成所有战斗准备,为战斗实施创造了有利的先决条件。

善用地利,隐真示假。夫地形者,兵之助也。巧妙利用地形地物加强隐蔽伪装,以混淆敌军视听、扰乱敌方决策,对于己方保存作战力量、实现作战意图、扩大作战成果等具有重要意义。

2排到达葛岘岭后,郭忠田迅速进行现地勘察,研究战斗部署。他发现,葛岘岭主峰虽为制高点,看似居高临下、一览无余,实则地形空旷突兀、缺少植被遮蔽,不利于坚守阻击的同时,还容易成为敌机的轰炸目标。而葛岘岭主峰北侧公路边有个小山包,周边道路曲折,遮蔽条件良好,距离美军南逃必经道路也只有50余米,便于我军轻步兵武器充分发扬火力。小山包靠路一侧地势陡峭,敌军装甲车辆难以翻越,可有效化解敌方机动优势。小山包上有一块巨石,巨石下的石洞可以作为天然掩体,能够抵御敌方火力打击,便于我军构工坚守。郭忠田经上级同意后,将阻击主阵地配置于此。其具体部署为,将2个装备有重机枪的步兵班安排在阵地巨石两侧,石洞内安排1个步兵班作为机动兵力。这样既便于我方火力打击,又能有效防敌打击,还能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在调整主阵地部署的同时,郭忠田还考虑到敌方空中打击和火炮优势,组织战士们在葛岘岭主峰构设假阵地、布设假目标,以吸引和消耗敌方火力,从而确保我方主阵地安全。

战斗打响后,敌军果然将葛岘岭主峰当作我军主阵地,为掩护其地面部队突围,调动100余架次飞机对小小的主峰进行狂轰滥炸,我军真正的主阵地却毫发无损。葛岘岭主峰的假工事吸引分散了敌军空中火力,对我军执行阻击任务的指战员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有利的地形和巧妙的伪装工事,使2排在保存有生力量的同时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

避实击虚,有效歼敌。兵之形,避实而击虚。集中优势兵力歼灭分散、孤立之敌,是我军不断取得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志愿军进一步形成了“零敲牛皮糖”的具体战法。即以小规模歼灭战,不断消耗敌方力量,积小胜为大胜,从而改变敌我强弱对比,为决战决胜奠定基础。

29日,西线之敌在得知三所里被我军抢占后,全线向龙源里方向撤退。首批抵近葛岘岭的南逃之敌,乘坐数辆汽车机动。郭忠田指挥2排战士,待敌编队全部进入我军火力射程后,抓准时机火力全开,将敌全数歼灭。随后不久,第二批规模更大的南逃之敌轰隆而至,仅先头部队便有50余辆坦克。郭忠田立即组织2排战士们进行分析讨论,战士们提议全力截击敌方先头部队。考虑到我军缺少火箭筒、炸药包等反坦克武器的客观实际,郭忠田认为截击敌方先头坦克编队无异于以卵击石,战士们只会白白牺牲。于是,他决定放过敌先头坦克编队,重点阻击敌后方步兵和弹药运输车队,以求大量歼敌、扩大战果。

待敌先头坦克编队驶离、后方编队进入我军阻击阵地时,郭忠田立即命令战士们猛烈开火,重点攻击敌军头车、弹药车和指挥车。战士们的子弹、手榴弹顿时朝着敌人倾泻而去。一时间,运兵车着了火,弹药车也翻了,公路上黑烟滚滚,敌军四处逃窜。由于失去坦克掩护,敌编队防御力、打击力、机动力锐减,在头车被截停后所有车辆、人员均被逼停,顷刻间乱作一团,成了瓮中之鳖。2排利用地利之势,顶住了敌方3波次进攻,重创被截之敌,并精准击毙1名敌方指挥官。2排的战士们以仅1个排的兵力,坚守阵地一整天,面对兵力、装备完全占优的敌军,始终屹立在阵地上,终于在下午5时等到我军大部队赶到,并围歼了山下残敌,圆满完成阻断敌人逃窜路线的任务。

此战,2排在敌方地毯式轰炸下,以灵活的战术、勇猛的精神、果决的动作取得了辉煌战绩,为上级作战行动顺利实施提供重要支撑。战后,志愿军总部授予2排“郭忠田英雄排”荣誉称号,给郭忠田记特等功一次,授予“一级英雄”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