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军烈属丨西藏军区某旅邀请烈士李磊家人来军营相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宇翔 杨明月 干亚东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1-24 06:14:23

西藏军区某旅邀请烈士李磊家人来军营相聚,李磊母亲说——

“你们和磊娃儿一样亲”

■贾宇翔 解放军报记者 杨明月 通讯员 干亚东

春节前夕,西藏军区某汽车运输旅迎来两位特殊的客人:维和烈士李磊的母亲杨彬和9岁的妹妹易蒙莉。

2016年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执行任务时遇袭,维和步兵营战士李磊壮烈牺牲,年仅22岁。李磊牺牲后,被追记一等功并批准为革命烈士。

英雄离开,真情永驻。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李磊的英雄事迹始终激励着官兵牢记使命、奋斗强军,大家也一直牵挂着烈士的亲人。为告慰烈士,他们决定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邀请烈士亲人来军营与官兵相聚。

1月17日,烈士李磊的母亲杨彬和妹妹易蒙莉与官兵一起包饺子。曲芳震摄

军营,也是烈士亲人的家。记者在现场看到,杨妈妈和活泼可爱的小蒙莉一下车,等候多时的官兵热情地迎了上去,给她们献上鲜花和红彤彤的围巾,欢迎她们回家。

杨妈妈转身从车里拿出一个袋子,对官兵说:“现在正是家乡耙耙柑最甜的时候,我带了点给大伙尝尝!”她边说边把耙耙柑往官兵手里塞,大家连声说:“谢谢妈妈。”

“许多官兵虽是第一次见到杨妈妈,但对她并不陌生。”该旅通用运输营教导员郭宏告诉记者,2007年,李磊的父亲因病去世,杨妈妈独自把儿子抚养长大。后来,杨妈妈重新组建家庭生下一个女儿。得知儿子壮烈牺牲的消息后,杨妈妈悲痛万分。她和家人将李磊的遗像遗物摆在家里,深情地缅怀祭奠……郭宏告诉记者:“从新闻媒体上得知此事,官兵对杨妈妈充满了敬意。”

营区里,战备秩序井然,节日氛围浓郁。在通用运输营二连营房前,几名官兵正在写春联。看到杨妈妈,下士陈伟山迎上前说:“杨妈妈,得知您今天来部队,我写一副春联送给您。”说完,他提笔写下:“三军将士贺新春,忠勇家风传万代。”接过春联,杨彬连声说“好”。

“这是我们刚刚列装的新型运输车。”在该旅车库,“金牌驾驶员”、下士毕利璇为杨妈妈介绍部队的新型装备,“我们常年在川藏线上执行运输任务,新型运输车多项系统得到升级,高原行车更快捷也更安全。”说完,毕利璇拉着小蒙莉坐进驾驶室,小蒙莉兴奋地说:“长大后,我也要当兵!”杨妈妈告诉大家:“在家时,她就常说要到哥哥的军营看一看。”

参观结束,官兵邀请杨妈妈和小蒙莉走进饭堂,与大家一起包饺子。小蒙莉从没包过饺子。看着她包出的饺子一个个奇形怪状,杨妈妈和官兵都乐了。

见杨妈妈和小蒙莉与战士们团聚其乐融融,曾参加过维和任务的二级军士长赵家田感慨地说:“那年,得知李磊牺牲,我和战友当场就哭了。我们把对烈士的怀念默默放在心底,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我们不仅要学习烈士精神,还要照顾好烈士家人。”

“大家没有忘记磊娃儿,没有忘记我们。”杨妈妈动情地告诉大家,“每年春节、清明节、建军节,部队的战友、地方的领导都会专程上门看望慰问,我们感到很温暖。这些年,我总觉得磊娃儿还在,你们和磊娃儿一样亲……”

夜幕降临,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郭宏把第一碗饺子端给杨彬:“杨妈妈,这里就是您的家,我们都是您的孩子,欢迎常回家看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