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军烈属丨坚持25年,他们接力替尽忠者尽孝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敏 孙悦 何小根 刘伟 朱荣云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1-26 07:13:52

情暖军烈属丨坚持25年,他们接力替尽忠者尽孝

■中国军网记者 黄敏 孙悦 通讯员 何小根 刘伟 朱荣云

春节假期期间,空军某部甘肃平凉籍烈士惠伟伟家中迎来一群特殊的人——身着橄榄绿的武警官兵。“惠妈妈,我们又来看您了!”简单地打过招呼,放下带来的慰问品,他们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热火朝天地开始打扫卫生。窗台、灶台、柜顶、房顶……官兵们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官兵为惠妈妈家打扫卫生。刘伟 摄

官兵为惠妈妈家打扫卫生。刘伟 摄

“来来来,不扫了,都坐过来尝尝我做的小吃!”75岁高龄的惠妈妈一边从厨房里端来一大盘小吃,一边拉着官兵的手坐下。对这群来自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的官兵,惠妈妈并不陌生,每逢节假日,家里都会出现他们的身影。

惠妈妈为官兵端上小吃。刘伟 摄

“惠妈妈,最近过得咋样?”“好着呢,好着呢,现在不愁吃不愁穿的,天天就像过年一样!”围坐在一起,官兵拉着惠妈妈的手唠起了家常。

惠妈妈的儿子惠伟伟,是在1998年抗洪抢险任务中牺牲的烈士。那年8月,在湖北省嘉鱼县簰洲湾抗洪抢险中,空军某部甘肃平凉籍战士惠伟伟、廖国栋和曹军平遭遇肆虐的“洪魔”,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3位战士牺牲后,驻地为他们举办了隆重的追悼会。驻守在3位烈士故乡的武警某支队官兵也举行了特殊的认亲仪式,向烈士遗像行军礼并庄严承诺:“战友,你为国尽忠,我们替你尽孝!”

正是从那年起,该支队官兵上门认亲,主动担负起照顾惠伟伟、廖国栋和曹军平3位烈士家属的义务,把烈士家当作自己家,把烈士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每逢节假日,在3位烈士父母居住的小区里,左邻右舍时常能够看到橄榄绿的身影。25年来,该支队官兵代代接力、倾心照顾。

2017年底,部队调整改革,番号虽然变了,但照顾烈属这件暖心事儿却始终没有断。“抗洪烈士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巨大牺牲。在万家团圆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烈士父母,更不能让烈士的亲人缺少爱!”该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冀春峰这样告诫官兵。

每年在老兵退伍、主官调整时,中队都会举办一个特殊的交接仪式,郑重地把照顾烈属的责任一代代交接下去。这一传承,就是25年。

惠妈妈告诉记者,每次官兵到家里来,进门一开口总是诚挚地喊一声爸妈,闲聊时也总会情不自禁地拉起他们的手。“虽然,这群战士和我们没有一点血缘关系,但是,他们的一举一动却比亲生的孩子还要亲。”

官兵陪惠妈妈拉家常。刘伟 摄

“惠妈妈,您的眼睛现在好点了吗?”战士刘杰如往常一样询问着老人的身体状况,多年的悉心照料,使官兵们对每一位烈士父母的情况都十分了解。“好多啦,眼睛没有以前那么模糊了!”听到好消息,刘杰开心一笑,接着嘱咐说:“您现在年纪大了,眼睛不适,要记得滴眼药水哦!平时出门戴上眼镜,一定要注意安全啊!”“知道了,闺女!”惠妈妈拍了拍刘杰的手回答,整个房间里都洋溢着暖洋洋的气氛。

官兵为惠妈妈家贴春联。刘伟 摄

“惠妈妈眼睛经常流眼泪,一只眼还患有白内障;廖爸爸血压比较高,还患有帕金森综合症……”刘杰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探望老人时,老战士反复交代的注意事项。她告诉记者,官兵们每次慰问烈属,除了带一些生活用品,帮助打扫卫生外,还会带一些常用药物以及医疗仪器。

在一片温馨的氛围中,官兵们为惠妈妈贴上了官兵自己书写的春联和福字。“过年了,我们给您拜个年,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看着满屋子过年的气息,惠妈妈感动地拉着官兵的手说:“你们真是好孩子!”

官兵和惠妈妈一起贴福字。刘伟 摄

“惠妈妈,我们会经常来看您的,外面冷,您不用出来了,别着凉了!”临别时,尽管官兵们一再劝说,身体不便的惠妈妈依然坚持要下楼来送送这群孩子。寒风中,她站在楼门口向官兵们挥手告别,久久不愿离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