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明确文职人员工作重点,释放人才活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方姝阳 陈林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2-01 07:12:42

着眼于培养 着力于使用

——国防科技大学官兵和文职人员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纪事

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文职人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王捷 摄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促进军事人员现代化建设”……前不久,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颁布施行,在国防科技大学多个科研团队中引发热议。记者列席多场学习讨论交流,发现该校文职人员对其中与人才有关的内容格外关注。

该校政治工作部干事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份工作清单。记者留意到,清单对管理类文职人员等级套改、高层次人才和特殊专业人才实行市场化薪酬、文职人员绩效工资推进试点等内容,都做了明显标注。

“这次深化文职人员制度改革,坚持着眼于人、着力于人,深刻把握军事人才建设普遍规律,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和特殊专业人才的引进、保留和激励政策,能最大限度把知识精英、技术精英、管理精英聚集到强军兴军旗帜下,为加快实现军事人员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政治工作部领导说,这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等内容一脉相承。

连日来,他们结合新年度工作筹划,要求各业务处室根据新修订的《条例》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明确文职人员工作重点,确保各项政策法规平稳有序运行、精准高效落实,进一步促进人才活力释放和效能发挥。

将培养皿放进恒温箱、设置培养参数……在该校理学院生物技术创新基地,文职人员李文颖正在指导学员开展实验。实验结束后,李文颖和科研团队成员围坐一起,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她所在的这个科研团队,文职人员占了一半,在申请重大科研项目、指导学科竞赛、攻关核心科研技术等方面挑起大梁。前不久,从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传来捷报,由该团队参与指导的队伍在300余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

“作为军校教员,我们肩负着培养军事人才的重任。”讨论中,李文颖表示,要用为战育才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牢记人才是第一资源,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本职岗位中。

军队院校既是培养军事人才的重要阵地,也是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密集的地方。从该校机关业务处提供的一组数据中,可以感受到他们为充分发挥人才效能、释放人才活力所作的努力——

近3年来,该校遴选引进数百名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优秀博士研究生;先后组织近千名文职人员到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军工企业进行学习交流、跟产跟训;百余名优秀文职人员走上专业系或教研室领导岗位……

走进该校气象海洋学院会议室,学院文职人员正交流学习体会,畅谈前途梦想。“90后”副教授胡帅讲述的成长奋斗经历,让大家深受触动。

2018年博士毕业后,胡帅加入“孔雀蓝”队伍。他长期扎根一线部队开展调研,与团队成员艰苦攻坚,成功研制出完全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某计算模型,为提升部队战斗力贡献了力量。

“对文职人员中的高层次人才和特殊专业人才,按照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给予相关优惠待遇;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军队可以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市场化薪酬制度;军队鼓励支持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文职人员参加国家和地方的人才工程计划、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等活动……”讨论中,胡帅表示,一条条利好政策为文职人员创造了机遇,一定要充分施展才能,不辜负组织的期待重托。

“今年,我们除了要达到比赛要求,还要更多考虑新技术的实战应用,确保既能拿奖,也能助力打赢。”近段时间,该校智能科学学院青年教员范一鸣正带队备战新一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结合备战,她对新年度教学目标进行了规划重构,计划将人工智能、新材料运用等内容融入课程实践,对参赛装备开展迭代升级。这些想法,源于她对新修订的《条例》的学习理解。

联系自己前不久参加学校组织的文职人员军政基础强化训练,范一鸣对培训制度的调整优化很欣喜:“文职人员的培训,坚持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相结合,并将培训情况作为文职人员资格评定、考核、任用等的依据之一。这为我们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证,为更好更快融入强军事业搭建了平台。”

近日,该校电子对抗学院发布了选派优秀中青年骨干赴有关高校科研部门培养锻炼的通知,文职人员刘林涛第一时间提交申请,经层层选拔后顺利通过。

“我一定会珍惜学习借鉴其他高校先进经验的机会,努力更新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刘林涛扎根军校10余年,长期从事某领域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主持、参与过多项国家、军队和省部级教研项目。这次,他给自己定下了“带着问题来,装着收获走”的目标。

教育管理要抓好,暖心服务也要跟上。“组织帮我解了燃眉之急,我要努力奋发,以实际行动回报这份厚爱。”前不久,该校文职人员张晓旭收到了组织发放的一次性安家费。和她一样,该校20余名符合条件的文职人员也收到了这份“安家礼包”。该校领导表示,他们将根据新修订的《条例》要求,进一步帮助大家解决人才公寓分配入住、看病就医、子女入托等问题,确保大家享受相应的政治待遇、工作待遇和生活待遇,以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家庭顺心的人才集聚“磁场”,把文职人员紧紧凝聚在一起,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使命催征,时不我待。在新修订的《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激励下,该校文职人员信心越来越足,投身教战研战练战的斗志更加高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