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4-25 18:57:22

2019年4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9年4月25日15:00—16:20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

4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任国强: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首先,我有两条消息需要主动发布。

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海军将于4月29日至5月4日在中国山东青岛附近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9”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海上联演的课题是“海上联合防卫行动”,中俄双方共出动潜艇2艘、水面舰艇13艘、固定翼飞机7架、直升机4架和陆战队员80人参演,演习分为联合行动筹划准备、海上联合行动实施、总结闭幕三个阶段。此次联演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在习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两军关系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不断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实新的时代内涵和安全内涵,不断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提供正能量。今年,中俄两军还将持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在高层交往、实战化训练、国际军事比赛等领域深入合作。

第二条信息,经中央军委批准,4月30日至5月5日,由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黄山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将赴香港靠泊。期间,编队将与驻香港部队开展联训,海口舰、黄山舰还将举行舰艇开放活动。这次解放军海军舰艇靠泊香港,是执行完海军成立70周年阅舰任务后返航归建途中组织的计划内行动,将向香港同胞展示人民海军70年的建设发展成就,展示解放军坚定捍卫香港和平与繁荣的决心和能力。

记者:近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在中国山东青岛举行。请介绍此次活动的总体情况?

任国强:4月23日是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人民海军在艰苦中创业,在战斗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为捍卫国家海疆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为维护国际海洋秩序付出积极努力。我想向海军战友致以节日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

这次多国海军活动日程丰富、亮点纷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集体会见各国海军代表团团长,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这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思想的发展和丰富,是共护海洋和平、共筑海洋秩序、共促海洋繁荣的中国方案,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各国利益,符合各国海军使命。这次多国海军活动必将因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而载入史册。我们希望,各国海军坚持和平合作、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加快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在这次海上检阅中,国产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首次以现役军舰身份对外展示,我记得101这个舷号曾经是给鞍山舰使用的,现在为什么又给南昌舰使用?有评论说,这是海军两个时代的分水岭,如果说老101鞍山舰开启了中国海军的“初始版”,那么新101南昌舰则开启了中国海军“2.0版”时代。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感谢你对中国海军的关心关注。两代101舰是人民海军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缩影。23日,庆祝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顺利举行,国产万吨级驱逐舰在阅舰活动中正式亮相,受到广大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据了解,055型导弹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已经完成建造和大部分海试工作,即将加入人民海军序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