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30 20:11:22

2019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9年5月30日15:00—17:00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

吴谦: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在记者会开始之前,我们先欢迎一批特殊的朋友,他们是来自外交学院香港公务员班的朋友们,欢迎你们!今天北京天气比较热,我们在门外准备了一些冰镇矿泉水,大家可以自取。首先,我有五条消息需要主动发布。

第一,关于中方参加今年香格里拉对话会的消息。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将应邀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魏部长将就“中国与国际安全合作”议题作大会发言,并会见多国代表团团长,就广泛议题进行交流。

第二,关于军运会火炬传递的消息。

5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5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现场展示军运会火炬。宣琦 摄

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办。军运会组委会将于8月至10月,在全国全军范围内组织火炬传递活动。火炬传递作为军运会重要宣传推广活动,是彰显强国强军伟大成就、宣介和平发展理念主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将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和全军官兵“关注军运、支持军运、参与军运”的热情,为军运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氛围。目前火炬传递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下面我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一是火炬传递主题和口号。主题是“共享友谊、同筑和平”,口号是“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

二是火炬传递范围。火炬传递将采用展示性和接力性两种形式,在全国全军43个站点进行,包括27个城市和16个部队站点。8月1日,将在人民解放军诞生地——江西南昌采集火种并启动传递,全程途经北京市、河北省石家庄市(西柏坡)、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福建省龙岩市(古田)、广东省深圳市、贵州省遵义市、陕西省西安市和延安市等全国10个城市;部队站点包括陆军某训练基地、陆军某旅、陆军某预备役师、海军某支队、和平方舟医院船、空军航空大学、空军某师、火箭军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联勤保障部队某旅、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武警部队某支队和2个边防哨所等16个营区;抵达军运会主办省份湖北省后,将在省内17个市州进行传递。10月18日晚,将进入军运会开幕式主会场,点燃主火炬塔。

三是火炬传递人员组成。本届军运会共遴选2019名火炬手参加传递,由军队火炬手、地方火炬手、外籍火炬手等组成。其中,军队火炬手954名,包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英模人物代表、基层官兵代表(含军官、士兵、文职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老红军老战士代表、军队优秀教练员运动员代表等;地方火炬手995名,包括党政机关代表,双拥模范、军属烈属和优秀复转军人代表,各行业杰出代表,地方优秀教练员运动员代表、赞助商代表等;外籍火炬手70名,包括国际军体各成员国驻华武官和留学生代表等。同时,还将安排武警部队护跑手40名,全程担负护跑、护卫和礼仪任务。

四是火炬造型及寓意。我先展示一下火炬的实物。火炬名称为“和平荣光”,象征着“和平、发展、友谊”。火炬总长700毫米,重量780克,整体外观为三角造型,设计理念紧贴传递主题,造型时尚新颖。火炬顶部由三团火焰紧靠相融而成,象征世界各地的军人相聚中国,点燃彼此热情、同筑和平友谊;长城垛口形的进风口环绕火炬顶部,代表将和平发展的理念传递到全世界;中国红底色的数码迷彩涂装,富有军运特色和文化底蕴;火炬底部的圆寓意世界和平、同为一体。

此外,军运会专门制作了火炬传递人员服装,包括火炬手服装、护跑手服装、工作人员服装,并组建了火炬传递车队。

第三,关于国际军事比赛的消息。

经与外方商定,中国军队将派团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印度、伊朗等国,于8月上中旬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9”,并在中国境内承办部分比赛项目。

其中,出国参加以下12项比赛:赴俄罗斯参加“坦克两项”坦克车组比赛、“工程方程赛”工程车辆比赛、“汽车能手”汽车兵比赛、“军事拉力”驾驶员比赛、“海上登陆”陆战队分队比赛、“航空飞镖”航空兵机组比赛、“空降排”空降兵分队比赛;赴哈萨克斯坦参加“雄鹰捕猎”无人机机组比赛和“稳定接收”通信兵比赛;赴白俄罗斯参加“狙击边界”狙击手比赛;赴印度参加“侦察尖兵”侦察班组比赛;赴伊朗参加“深海”潜水员比赛。

在中国新疆库尔勒承办以下4项比赛:“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车组比赛、“晴空”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比赛、“军械能手”武器修理比赛和“安全环境”核生化侦察组比赛。

近年来,中国军队多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为增进中国军队与俄罗斯等参赛国军队的友谊,加强训练领域交流,提升部队实战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四,关于中老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的消息。

经中老双方商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将与老挝人民军边防部队于6月5日至6日在中老边境地区共同开展第二届中老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期间举行两军首次反恐联合演练。

此次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旨在落实中老两党两国两军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老传统友好关系深入发展,创新两军务实合作,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第五,关于武警部队将举办长城反恐国际论坛的消息。

根据工作计划,武警部队将于2019年6月18日至22日在武警特警学院举办“长城-2019”反恐国际论坛。论坛以“反恐怖特种狙击战”为主题,设计5个议题,分别是:反恐狙击作战理论、狙击专业训练、狙击人才培养、狙击战法手段、狙击装备建设。截至5月28日,已有30个国家报名参加。论坛将有助于武警部队与外国同类部队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同提升反恐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