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美应停止翻炒“中国威胁论”和渲染太空对抗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2-29 16:15:30

12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美太空司令部司令日前称,中国不断提升太空实力,威胁美国太空资产,对美构成“步步紧逼的挑战”。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美方这种“只要别人实力提升、就对自己构成威胁”的论调,毫无逻辑可言,究其本质是为推进太空武器化和战场化、谋求“太空霸权”制造借口、转嫁责任。中方坚决反对这种在太空领域散布“中国威胁论”的做法。

事实是,中方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太空,坚决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积极推动太空国际合作。前不久,中方宣布中国空间站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打造全人类的“太空家园”,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肯定。这与个别国家公然将太空界定为“作战疆域”,组建太空司令部、成立太空军,大力研发部署进攻性太空武器、频繁开展军事攻防演习和技术实验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谁在维护和平、推进合作,谁在挑动竞争、鼓噪对抗,不言而明。

中方敦促美方检视自身在太空领域的消极举动,停止翻炒“中国威胁论”,停止渲染太空对抗,积极参与国际太空军控进程。中方愿同所有致力于和平利用太空的国家一道,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在太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太空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