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军事文化自信的强大力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余远来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04 11:17:0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于一支军队而言,只有始终保持高度的军事文化自信,才能永葆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精神气魄,才能不断增强提升军事文化软实力的文化担当,才能最大程度地凝聚全体官兵的意志力量,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深层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强大文化支撑。

我军的军事文化自信有其深厚的历史传统

军队之魂,文以化之;战争之神,文以铸之。文化自信是一种深蕴于集体层面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力,能够使人浸润其中而得到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文化是植根于心的基因和血脉,文化自信不会凭空而来,必有其深厚的“根源”。

中国传统军事文化赋予了我们这支军队优秀的文化因子和足够的文化自信。中华文化历史悠久,辉煌灿烂。中国传统军事文化积淀深厚、内涵丰富,是中华民族军事实践中精神特质的集中反映,是中华文明鲜明个性和独特气派的重要体现。中华文化长于辩证思维,注重事物的普遍联系、能动转化和循环发展,善于综合地、动态地把握事物。体现在军事文化上,表现为注重对战争规律、战争法则的探讨、总结,注重把握“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高超玄妙的战争指导和智谋运用。从《周易》中的军事思想萌芽,到《孙子兵法》《吴起兵法》《孙膑兵法》等军事专著的相继问世,形成了世界上最早的系统军事理论,开启了兵学兴盛的滔滔长河。其中,“止戈为武”的战争观念、“安不忘战”的忧患意识、“杂于利害”的辩证思维、“知兵谋胜”的制胜之道、“以奇用兵”的战争指导、“激心励气”的教育思想、“丹心报国”的军人情操以及“执纪如铁”的治军原则等,这些不仅是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也是培育我军特有文化品格和精神优势的重要财富和丰厚滋养。

我国的兵书典籍可谓是卷帙浩繁、灿若星河。据统计,清朝以前见于记载的兵书就达4000余部,目前传诸于世的兵书仍数以千计,其数量远远超过了同时期世界其他国家所有兵书的总和。与西方早期的军事文化相比,中国古代军事文化不仅问世时间更早、兵书数量更多,而且更具深邃的理论思考,更具“混一宇内”的器量格局,更具世界影响意义。产生于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4世纪的古希腊代表性军事著作《伯罗奔尼撒战争史》《长征记》等,虽然阐述了一些对战争和军事问题的认识和思考,但缺乏系统的理论概括,还算不上军事理论著作。而早在公元前6世纪,我国就已诞生了多部兵书,其中《孙子兵法》更是摆脱了具体战争史实的羁绊,把对战争规律和法则的辩证把握抽象为系统的军事理论,使之对战争实践更具普遍指导意义,进而流传久远、影响深远。美军柯基斯少将曾坦言:“美国的信息战理论,其基础观点就来自中国的《孙子兵法》。”由是观之,我们完全有理由对中国古代传统军事文化保持应有的敬意和坚实的自信,从中汲取营养,并推进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我军的军事文化自信有其特有的精神气蕴

用什么样的文化武装官兵,培育什么样的精神世界,决定着一支军队的灵魂、性质、宗旨、力量、前途与命运,是建军治军的大问题、深层次问题。中国共产党缔造和培育的人民军队,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建立强有力的革命政治工作,从一开始就为这支军队注入了坚定的信仰和活的灵魂,经过战争的血火考验和苦难磨砺,经过全军将士的躬行实践和创造奉献,孕育并发展了我军的先进文化,积淀了我军特有的精神气蕴。

从文化的形态来看,我军先进军事文化是我们党从创建人民军队那天起,就把我军的性质、宗旨、理想、使命写在先进军事文化的大旗上,用先进的知识、理念、信仰和军事智慧塑造官兵心灵,培育出胸怀祖国、心系民族的远大理想,无所畏惧、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革命风格,服务人民、患难与共的高尚情怀,彰显了我军文化精神上的巍峨气象与磅礴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军自创建之日起,就面对极其恶劣的生存环境,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党领导的武装斗争时间之长、条件之差、战况之烈,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党始终有着笃定深厚的文化自信和自觉坚定的精神担当,官兵有一部代代依循的精神图谱和永续传承的文化根系,进而焕发出“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强大战斗力和顽强意志力。

我军的军事文化自信更为深层次的原因源自对革命文化的自觉。人民军队创立之初,毛泽东等领导人就高度重视军队的文化建设,在干部、战士中开展文化和宣传工作,在行军途中,在战斗间隙,部署开展“识字教育”活动,以提高干部和战士的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从而把我军打造成一支政治素质、文化素质过硬的铁军。毛泽东深刻指出:“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革命文化,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准备;在革命中,是革命总战线中一条必要和重要的战线。”在抗日战争时期,他更是鲜明地提出:“我们的工作首先是战争,其次是生产,其次是文化。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可能战胜敌人的。”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武器装备上,我们无所依凭;在力量对比上,我们没有优势,但是在军事文化的建设上,我们这支军队走在了时代前列,由此而焕发出来的革命觉悟、坚定信仰、强大精神却是无可匹敌的。我军军事文化历经血与火的考验,展现出了独特的气度、气质和气蕴,成为了激励一代代官兵不断奋勇向前的精神巨构与动力引擎,令世界头号敌人不禁感慨和敬慕“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我军的军事文化自信在强军新征程中焕发无限生机

毛泽东曾豪迈地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强化练兵备战,以坚定的信念、坚实的行动,开创着强军时代的文化新气象,气势轩昂,雄健自信,恢弘大气,世人瞩目!

人民军队砥砺奋进,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文化上一扫旧日沉疴,激励开新图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基于对民族复兴伟业的文化自觉与使命担当,以扶危定倾的胆略智慧、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比坚定的信心信念,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结构和力量体系的革命性重塑,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其崭新的面貌、辉煌的成就令世人振奋、令世界震惊。

对于未来的掌握在于当下的自信,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不仅是我们矢志追求的奋斗目标,更是军事文化自信的确证与展开。当前,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不论是力量体系的整体重塑,还是备战打仗的狂飙突进;不论是政策制度的调整改革,还是正风肃纪的持续推进;不论是大国重器的频频亮相,还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昂扬精神,这其中始终蕴涵着人民军队的高度文化自信,并与强军事业同频共振。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军军事文化作为我国文化的一部分,要坚持我军特色的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强军兴军凝聚强大力量。(余远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