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新时代谋求新作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军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04 11:20:49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这一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努力方向。省军区系统应着眼这一新的使命要求,深化思想认识,昂扬精神状态,增强履职本能,自觉正风塑形,奋力书写好新一代国动人的精彩华章。

思想认识要站上新高度。认识的高度决定落实的力度。在新时代条件下谋求新作为,政治上要对表。始终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引领国防动员建设的纲和魂,做到筹划工作用十九大精神来统领,指导工作用十九大精神来统筹,考评工作用十九大精神来检验。思想上要换脑。主动来一场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武装思想的头脑风暴,自觉革除一切不符合新时代国防动员要求的思维定式、固有模式、路径依赖,牢固树立体系优化、要素融合、精准高效的新理念。理念上要厘清。突出解决好“三个认清”的问题,即认清省军区系统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大棋盘中的坐标方位,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认清省军区系统主责主业是什么,解决好“心思精力往哪聚焦”的问题;认清省军区系统职责边界在哪里,解决好“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的问题,防止“跨沟过界”。

能力素质要实现新提升。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事”,并强调要增强八种执政本领。新时代的国动人谋求新作为,必须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素质作支撑。当前尤其要重视提升三种能力:首先是顶层设计能力。设计的理念层次决定建设的质量效益。要着眼新时代国防动员建设的新要求,精准对表对标,确保工作筹划体现时代性、具有前瞻性、富有创造性;着眼新时代国防动员建设的新使命,精确聚光对焦,确保工作部署方向对头、内容实在、重点突出;着眼新时代国防动员建设的新变化,精细摸底定标,确保工作目标既贴合部队发展实际又能“跳一跳够得着”。其次是解决问题能力。问题是推进发展的因子。当前省军区系统矛盾困难特别是棘手问题很多,需要我们勇于直面问题,始终保持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深入研析问题,盯着问题剖根源、举一反三析缘由;善于解决问题,注重点上“解剖麻雀”、摸索路子,面上逐步展开、整体推进,以问题解决牵引单位发展。再次是把握规律能力。只有把握规律,才能防止不知而盲。要注重在开拓创新与夯实基础的统一中把握规律,做到在夯基中创新、在创新中夯基;注重在积极探索与学习借鉴的统一中把握规律,做到有机结合、融合发展;要注重在理论引领与实践检验的统一中把握规律,做到理论与实践相互作用、相辅相成。

正风塑形要立起新标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省军区系统处于军地结合部,是展示军队形象的重要“窗口”,全面从严治军,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办事要依法依规。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要强化法治思维理念,牢固树立按规则办事、按程序办事、按法定权力办事的意识,做到法令明确的坚决落实,法令禁止的坚决不干。管理要从严从紧。坚决防止和杜绝落实政策规定“松紧带”现象,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尤其是在落实新规禁令上要做到瞄准上线、远离下线。作风要求要务实。实则有力,实则有效。抓工作、搞建设、谋发展,要坚持想好了再干,不提实现不了的口号,不安排完成不了的任务;要坚持把说的与做的、对上与对下、当前与长远一致起来,多做对部队有用、官兵叫好的事,少干“累死不打粮食的活”;要坚持把该干必干的事干好,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坚决杜绝敷衍了事、半途而废的现象。(张军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