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全力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赖瑜鸿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05 08:11:01

使命在肩,全力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

——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发布的训令

1月3日上午10时整,习主席一身戎装登上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主会场校阅台。目睹这一刻,入伍28年的陆军某防空旅一级军士长于世忠激动万分:“习主席的嘱托让我们深受鼓舞、热血沸腾,寒冬的训练场涌起了一股股热流!”

这股热,热在眼——万里沐晨晖,全军官兵记忆犹新,2017年11月3日,习主席身着戎装,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从我做起,从军委做起,强化备战打仗导向。

这股热,热在心——统帅训令千钧重,全军官兵一致表示,坚决听从习主席号令,大抓练兵备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这股热,热在行——一次次战鹰起飞、一次次导弹起竖、一次次战舰起锚、一次次装甲轰鸣,统帅亲自发布训令,汇聚起强军兴训的磅礴力量,全军部队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落地生根,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步履铿锵。

令出行随,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

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指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强调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

统帅之虑,三军所向;统帅之令,三军奋力。红土高原某军用机场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新年度开飞就对抗,飞行员们在云层之间展开干扰与反干扰、锁定与摆脱、合击与突围的较量。旅长赵建新说:“习主席亲自发布训令,是练兵备战新的时代号角,催人奋进,鼓舞我们最大限度地提高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

开训动员刚结束,一场联合作战指挥演练就在西部战区联指中心打响,陆地、空中等席位根据作战态势分析研判,情报、网电、后装等席位围绕作战进程提供精准保障,电磁对抗、心理攻防、舆论反制等多维战场同步打响战斗。战区联合参谋部参谋张庆丰说,习主席在训令中强调要坚持联战联训,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必须以战斗的姿态投入军事训练,专心谋战、研战。

“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聆听习主席训令,南北军营掀起实战化训练热潮。第77集团军某特战旅、第83集团军某特战旅打破往年开训从基础课目练起的惯例,紧盯实战能力设置课题演练。新疆军区某团将8类30组课目科学组合,在复杂生疏地域进行24小时连贯实施。武警兵团总队执勤六支队、武警黄山市支队应急处突训练全程贯穿对抗。火热的练兵场景,激荡起全军军事训练领域万象更新的春意。

训战一体,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习主席在训令中要求全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我们必须跨越‘训’与‘战’之间的高度差。”正带领部队在海拔4300米高原驻训的某团团长张信凯聆听训令后,沉思良久。

“训”是对“战”的设计和预演,“战”是对“训”的应用和检验。积极响应统帅的号令,全军官兵勇于超越训战之差、探寻训战一体,实战化训练瞄准新的靶心,跨入新的境界。

开训动员刚结束,战斗警报就拉响,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五营在营长霍厚珠指挥下,数个发射单元紧急机动至陌生地域,展开火力突击演练。部署地域连续转换,战场环境复杂多变,该营官兵见招拆招,成功破解导调组设置的一个个险难之局。陆军某炮兵旅开训即展开“创破纪录”大比武,实弹射击从固定地点、固定距离、固定姿势变为一路险情不断的连贯式战斗射击。该旅四级军士长成彩强说:“习主席亲自发布的训令是魂,战斗力标准是纲,我们唯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练强杀敌本领,才能不负军人天职,不负这个伟大时代!”

实战化,求战必求实!军委后勤保障部机关、塔城军分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南疆军区某通信团、武警北京总队执勤十二支队的广大官兵谈到,梳理习主席关于实战化训练的重要论述,反复强调的一个高频词就是“从难从严”。“聆听开训号令,我感到从严治训须臾不可放松,必须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做好各项军事斗争准备,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某装甲团团长侯强说。

开训即严、一严到底。第83集团军某旅召开训练检讨会,15名士兵训练监察员将发现的5个方面23个问题摆上桌面。西部战区陆军某部召开训练对接会,梳理出各分队不符合实战要求的7类60多个问题,并研究制订改进措施。陆军某旅训练监察员、二级军士长周树阳说:“训练上作假,打仗必然吃苦头。习主席亲自发布训令,就像训练场上的浩荡东风,必将把‘假把式’扫荡干净。”

将士同心,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习主席亲自参加重大演训活动,亲自决策指挥重大军事行动,在全军性战备演训中多次亲自抽点部队拉动检验……统帅的足迹踏遍三军训练场,念兹在兹的正是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实情如何?实功几多?

追随统帅的强军足迹,响应统帅的训令,刚刚执行完实弹演习任务的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数艘潜艇未作休整再出航。连续出任务,在历年开训中是首次,支队长丁永伟坚定地说:“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在练兵场上发布训令,既是谆谆嘱托和躬行垂范,更是政治动员和强军号角,激励我们化神圣使命为肩上责任,到深海大洋里去迎风斗浪,练出练强真本领。”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全军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向习主席看齐、向中央军委看齐,严训先严官、练兵先练将。南部战区陆军、北部战区陆军、第74集团军、第75集团军、第79集团军、第80集团军、南疆军区等单位党委常委开训带头打第一枪、开第一炮、登第一车,以实际行动响应统帅号令。新年度第一飞,某陆航旅党委常委全部进机场、上塔台,旅长姜军指挥大机群展开高强度多课目训练。某合成旅开训即组织喷火器和反坦克火箭实弹射击,旅长苏祥定打出“满堂彩”。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在习主席训令激励下,全军广大官兵自觉在军事训练新征程上披坚执锐、奋勇当先。第78集团军某旅冰天雪地里采集数十种装备严寒条件下性能变化的千余组数据,摸索总结耐寒、防寒、抗寒招法。第72集团军某工化旅主动将开训课目置于险难实战环境,18个专业搬到真实战场条件下摔打,锤炼官兵过硬本领。

“统帅训令犹如战斗号角,坚定了我们打赢最后攻坚战、清除边境遗留雷患的坚强信心和决心!”中越边境广西段扫雷任务东线扫雷队指挥长黄泰峰说,每天奋战在生死一线的扫雷官兵更懂得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更懂得宁可备而无战、不可战而无备,更懂得统帅训令的千钧重托!

面对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现实存在的战争危险,全军官兵都应牢记领袖嘱托、听从统帅号令,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的导向树得更牢、任务落得更实,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以过硬的新时代打赢能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解放军报北京1月4日电 综合陈典宏、赖瑜鸿、郭晨、杨永刚、欧阳治民、杨晓波、王豪、海洋、颜士强、王泉财、艾斯卡尔、李亮、陈豪、周钰淞、胡瑞智、茆琳、苏建国、郭发海、张强、蒲杰鸿、张亮、彭小明、王昭廷、肖志超、林彤、高洁、梁晨、杨利程、王波、孙浩、宋尚武、盛洋迪、姜雪伟、王德思、孙连伟、李江、徐边春、向小阳、冯毅、王鑫、孙伯语、杨国军来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