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搏击出军队的未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别新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05 08:29:17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

当2018年的时间之门豁然开启,新的壮丽征途随即铺开。此时,有多少希望和祝福从指尖送出,有多少蓝图和目标在心中描绘升腾。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怎样奋斗才能绘成蓝图,如何奋斗才能实现目标?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就实现脱贫目标明确了方法——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其实,不仅抓脱贫攻坚要这么干,抓好全年度各项工作都应这么干。

往事已矣,来者可追。2017年,我们在各领域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在收获一个个“意外”的同时,也添加了更多豪迈——

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圆满完成;600万套棚户区改造目标,提前实现;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全球首次……回望还没走远的2017,在历史浓墨重彩的一页里,这一个个令人振奋惊喜的成果,哪一个不是“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结出的硕果?

征程万里风正劲,潮头勇立又一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决胜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走在时间前面,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这一年,如何在加强练兵备战中攻坚克难?怎样在政策制度改革中实现突破?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依然是我们最有效的方法。

军事家有言:“胜利的秘诀在于集中精锐攻击一处。”尽锐出战,强调的是气势,追求的是胜势。“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上集中发力,在“落一子而全盘活”的紧要点上连续攻关,方能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面建设的整体跃升。

今天的中国和中国军队,都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由“大”到“强”,是一条布满荆棘的奋进之路。当此之时,攀登一阶,前进一步,都需要踏实走稳。唯有精准施策,让每一个举措都管用顶用,使每一项政策都落小落细,并在落实中不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挑战,保持“临事而惧、好谋而成”的警醒,方能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关中,在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坚韧中,踏平坎坷成大道,在强军征程上谱写出新的华章。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蹄疾步稳。”当2018的年轮开启,千年古国生机盎然,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亿万人民意气风发。对全军官兵来说,这是我们最好的时代,也是奋斗了、搏击了,就能迎来精彩的芳华时代。“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新时代的强军征程上,每名官兵都是强军兴军的主角,都肩负着强军兴军的责任。没有哪一段路程是一帆风顺,没有哪一个梦想会轻松实现。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新征程上的新难题,唯有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才能让每一段征途都通向星辰大海,才能让每一盏灯火都点亮晨曦朝阳。

“磅礴的中国正从容不迫,希望的田野上遍地花朵。”未来不是等来的,而是搏来的。现在,站在新的起点,也“站在社会车轮的前头”,让我们不负时代,不留遗憾,迎着朝阳,伴着战歌,“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别新宇)

(作者单位:31654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