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2-16 06:58:13

“拜年啦!”当我们沐浴新年阳光、互致祝福的时候,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习主席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所讲的: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无论走得多远,家永远都是一个人心灵停泊的港湾;无论飞得多高,家永远都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沃土。一位教育学家曾说:“千百万个家庭,就是千百万条细根,从这里滋润着一棵永恒的大树,它的名字叫祖国。”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中华民族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正家,而天下定矣”“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等古语,说的都是这个道理。家和万事兴。只要我们坚持弘扬中华民族这一传统美德,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千千万万个家庭就会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为了人民”是最根本的哲学,也是接续奋斗的永恒坐标。正如习主席所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为中国这艘承载着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巨轮前行立起了新的航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吹响了新的集结号。中国梦的广阔舞台,为个人梦想提供了蓬勃生长的空间。我们每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应当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奋勇前行。只要我们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一定能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大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在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新春佳节,一些官兵带着渴盼回到家人身边,但更多的官兵因为使命在肩,甘愿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无怨无悔地守卫祖国的万里河山,守望祥和的万家灯火。此时此刻,无论是在白雪皑皑的昆仑山巅,还是在天蓝海阔的南海岛礁;无论是在炮火袭扰的维和营地,还是在紧张忙碌的值班机房……都有人民子弟兵警惕的双眸、忙碌的身影。“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让我们高擎家国情怀的精神火炬,自觉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出智慧和力量。(解放军报评论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