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联合作战统一网络信息空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利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2-22 08:26:02

●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需要破除一切妨害网络信息体系高效、精准、一体化运作的思维、组织和技术障碍。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统一网络信息空间,必须做到数据标准统一、关键链路统一、运行规则统一和基础信息统一。

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需要破除一切妨害网络信息体系高效、精准、一体化运作的思维、组织和技术障碍,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统一网络信息空间。这需要聚焦作战枢纽,从联合作战全局出发,通盘考虑联合作战网络和信息资源的组织运用,通过整体运筹充分发挥资源效用,使我军的联合作战信息运作得到整体优化。

数据标准统一。信息化联合作战强调统一性,强调大范围精准的诸军兵种协同。没有统一的数据标准,就支撑不起大数据时代的联合作战。与联合作战直接相关的网络和信息运用,是一个对复杂网络和信息资源进行重组和优化的过程,也是在冲突中寻求合理性的过程。强制性地要求联合作战多元主体依据统一的数据标准行事,是重要且“托底”的途径。只有明确规范各类数据标准,才能最大限度地解决客观上难以完全避免的网络和信息利用冲突,达成联合作战内在要求的互联、互通、互操作:互联的前提是具有一致的物理接口、电气接口或协议,离不开共同的接口标准;互通的前提是具有一致的网络协议、信息格式和数据定义,离不开统一的传输协议、信息标准和数据标准;互操作的前提是具有一致的态势信息和对此信息的相对一致的理解,离不开统一的操作规程和人机界面标准。在今天的信息化联合战场上,以往战争中因炮弹口径不统一而导致作战失利已成“过去式”,但新的适应信息化战场的数据“口径”统一问题,却不能说完全解决了。国内外经验表明,联合作战涉及大范围、多领域、跨系统的网络和信息组织,只有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建立强制执行的联合作战数据分类编码标准、元数据标准、数据结构标准、数据交换格式标准和数据质量控制标准等,才有可能保证联合作战网络和信息运作协调一致。

关键链路统一。联合作战网络信息链路,指联合作战中由传感器到“射手”的联贯的信息流动过程和相应物理链路,而关键链路则指对联合作战过程乃至结局产生决定性影响的网络信息链路。统一了数据标准,网络信息体系支撑联合作战确实具备了一定基础,但能不能发挥实际效用,还取决于是否建立了敏捷、适用的关键链路。战争是由一系列彼此联系的复杂过程和复杂因素构成的。战争制胜水平的高下,在于能否比对手更快更准地把握决定性因素及其内外部联系,是否具有比对手更强的“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能力。如果说,历史上统帅们更多地是以个人的智慧完成这一过程的话,那么在今天的信息化联合战场上将更多地依赖己方联合作战所有参与主体的共同施为,合力使关键信息得其所用,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不受限制的方式,在传感器网络、指控系统和武器平台间建立情况、构想、指令和分析判断信息之间的物理与逻辑联系,即迅速建立可灵活反应的战场网络信息关联,在信息泛滥和信息不足之间达成有效平衡,快于对手地完成“从目标到射手”的信息循环。

运行规则统一。统一网络信息体系运行规则需要改变既有范式。以为制定出一套高水平的技术标准,并据此实现各类网络和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互操作,换句话说,以为有了“标准化”“一体化”的技术平台,就可以实现联合作战网络和信息资源的整合、统筹和优化运用,那未免也太过天真。网络信息体系的相关技术标准离不开它的支撑环境——适应联合作战任务需要、适应新军事革命潮流、适应信息时代特点的,标准、规范的联合作战网络和信息运作机制、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完成联合作战信息资源的整合乃至运筹,迫切需要建立一整套适应任务需要和我军特点的联合作战网络和信息运作机制、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作保证。比如,全军统一的联合通信协议、规范化的一体化指挥平台分类信息表达与显示标准(程序)、联合作战标准程序,以及联合作战背景下诸军兵种网络和信息协同的组织实施方法等。也只有建立起这一成体系的工作机制、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外显于形的一系列技术层面的标准、规定、制度才可能日渐成熟,并得到认真、严格的执行。

基础信息统一。军队乃至国家、社会平时积累的各类基础性信息资源,是联合作战网络信息体系赖以存在、发展和发挥作用的基础。这些基础性信息资源,既包括如地形、天候、部队的编制装备和综合保障业务领域的工作情况等,对作战行动赖以实施的环境和条件的具体反映与表达,也包括敌、我、友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心理、外交诸方面情况和知识。它们共同构成遂行联合作战任务所需要的基础信息环境。其中的信息材料,既可以作为构成联合作战信息资源的因素而进入作战信息传递和转化过程,也可能其本身不具有作战信息的属性,但可以间接地为满足联合作战的信息需求提供支持。构建联合作战统一网络信息体系,需要在全军全域层面打造统一的基础信息环境,建立统一的信息基准。这是实施联合作战行动和指挥协同的重要基础。其核心,是从数据基准层面消除各类联合作战参战力量在态势感知、武器协同、精确打击和信息传输上存在的数据冲突与不协调,将各级各类指挥信息系统、装备和作战平台纳入统一的基础信息体系,使整个联合作战有一个统一的数据基准,以便在统一的调度下,根据联合作战需要和数据“粒度”需求,实现数据的实时响应和同步。(王利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