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纲施训提升联合保障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兆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3-08 08:46:22

近日,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试行)》发布施行。《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组织模式,重塑政策制度,规范运行方式,是一部与新时代使命任务相适应、与新体制相协调、与战斗力生成规律相符合的军事训练基本法规。这是军事训练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对我军军事训练的历史性重塑,是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的重要制度保证。联勤保障部队是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必须严格按纲施训,打造联勤保障部队大抓军事训练的新常态,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

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按纲施训的政治意蕴。作为党的十九大后出台的首部军事法规,《条例》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条例》之中,以基本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变成思维方法、工作指导、行为依据、检验标准,是统领联勤保障部队军事训练的“魂”和“纲”。联勤保障部队按纲施训,既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着力加强练兵备战的有力抓手,更是着力推进从严治军的具体实践,必须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推动新时代联勤保障部队军事训练创新发展。联勤部队必须牢固树立强军先兴训的思想,把军事训练摆到战略位置;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把实战化贯穿联勤保障部队军事训练全领域全过程;必须按照联战联训联保要求,用一体化联合训练引领联勤保障部队军事训练;必须顺应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发展趋势,用科技创新促进走开训练信息化路子,以坚定的、具体的军事训练实践践行政治要求。

紧迫的是要坚定树起按纲施训的钢规铁纪。军事训练是重要的治军方式和管理方式,抓训练就是抓教育、抓管理、抓作风。《条例》从事关战与备、打与赢、从严治训与从严治军有机统一的高度,强调了按纲施训的紧迫性和严肃性。联勤保障部队按纲施训,必须带着更强的紧迫感使命感,树起按纲施训的钢规铁纪,依法从严治训。要牢固树立《条例》的权威性严肃性和统领性,着力提高训练执法能力,严格依据法规转变工作方式,形成党委按法规决策、机关按法规指导、部队按法规行动、官兵按法规履职的良好局面;注重实践探索,创新基地—旅—营体制下训练模式,探索联勤保障力量组训方法,规范新调整组建部队训练秩序,使各层次各领域训练真正按《条例》运行;加强监察问责,确保有效落实,注重发挥新体制下我军军事训练监察工作的优势,突出查纠履行训练职责、组训施训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条例》的具体要求落下去;紧盯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切实压实贯彻落实的主体责任,坚决把治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情况扭转过来;紧盯训风演风考风专项整治,以大起底大扫除的力度,对训练领域和平积习进行彻底清除,以务实的钢规铁纪保证《条例》有效落实。

核心的是要全力聚焦按纲施训的根本指向。联勤保障部队被赋予“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使命任务,必须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推动军事训练制度机制、模式体系、方式方法创新发展,提升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保障能力。要紧紧围绕联勤保障部队六个基本训练任务,遵循军事训练和保障力生成的基本规律,在继承传统适用的训练方式方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信息赋能、网络聚能、体系增能、精确释能的功能,按照“整合要素、再造流程、集成体系、重塑能力”的理念,重构联勤保障部队军事训练组训模式;以战领训,联保联训,紧贴使命任务,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把实战化贯穿渗透到训练全领域全过程,推进联勤保障部队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按纲施训,依法治训,严格按照大纲落实训练内容标准,严格依据规章制度组织训练管理,促进军事训练秩序正规、有效落实;分级递进,区域组训,遵循训练循序渐进、由低到高的规律,分专业分区域组织集训、轮训、联训,提高训练质量效益;信息主导,科技兴训,强化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理念,大力开展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发挥信息系统在军事训练中的网聚增效、精确释能作用;资源共享,集约保训,利用社会资源、搞好军内统筹,健全区域训练资源统建共用机制,拓宽训练保障渠道。(陈兆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