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监察利剑提升民兵训练质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家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3-08 09:05:41

随着新一代军事训练大纲的发布,全军上下迅速掀起了练兵备战热潮。军事训练监察工作作为端正部队训风演风考风的重要抓手,对于促进训练实战化,提升训练质量效益具有重要意义。省军区系统应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探索军事训练监察工作方法路子,推动民兵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不断跃升。

提高站位、端正导向,认清训练监察地位作用

军事训练监察涉及课目多、部门广、内容杂,省军区系统目前没有机构专司主营这项工作,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训练监察地位作用,准确把握训练监察的核心要义,不断增强抓好训练监察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首先,要纠治思想偏差。克服民兵不是兵、预备不是战备、训练监察可有可无等认识误区,找准训练监察的角色定位。要改变监察就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等错误观念,认清训练监察在军事训练中的纠偏定向作用。要整治过去那种“训与不训没区别”“训好训坏一个样”的不良风气,发挥训练监察的主导作用。

其次,要提升认识站位。充分认清搞好军事训练监察,是贯彻习主席新年训令,落实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的实际举措,是服务中心、聚焦打赢的有效途径,是纯正训风、转改作风的现实需要,是坚持按纲施训、依法治训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军事训练效益、促进战斗力生成的有力推手,立起依法依纪监察的“纲”和“魂”。

再次,要坚持实战标准。军事训练监察,纠的是训风考风,正的是作风正气,升的是部队战斗力。要始终围绕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树牢“监察为实训,实训为打赢”的思想,坚持真查真纠,真抓真管,确保军事训练计划、执行、监管三个环节形成闭合回路。要依据《民兵军事训练大纲》明确的训练内容、时间、人员、效果,结合民兵担负的平时和战时任务,量化考评细则,统筹训练督导,提升训练质效。

另外,要建强监察队伍。训练监察人员负责军事训练的纠偏、改错、定航、正向工作,既要熟悉监察业务,更要精通训练专业,需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要突出监察队伍力量建设,切实把政治品格笃诚、军事技能精湛、训练法规熟稔、党性原则过硬、群众威信较高的现役官兵、文职人员、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吸纳进来,并根据变化及时补充调整。按照分类指导、逐级帮带的原则,采取理论授课、送学深造、座谈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普及基础知识,传授方式方法,练好训练监察的基本功。要充分结合工作实践,结合大项任务,不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

突出重点、扭住关键,解决训练监察难点问题

训练监察贯穿军事训练始终,组织实施难度大,标准要求高,应突出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坚持从易发多发训练问题的薄弱环节上下功夫,重点解决制约训练质效的突出问题。

一是察训练制度落实。坚持从源头抓起,每年军事训练计划会审时,党委、纪委要会同训练部门共同审核把关,对照大纲和上级指示要求,监察任务分配、训练人数、课目内容、组训时间等情况,重点查看训练计划执行情况和训练管理情况,做到训练秩序正规,以及训练质量达标等;监察党委议训情况,做到议训内容全、问题查摆真、纠偏正向准、整改措施实。要查看训练请示和批复,杜绝训了不报、少训多报和不训也报现象;查看训练登记统计情况,值班记录、训练日志和训练档案,务求要素齐全、内容翔实,相关音视频资料收集及时规范。

二是察训练作风端正。重点监察贯彻执行训练法规和落实上级决策指示情况,切实按照新大纲把应训该训内容,训精训实训到位,杜绝避难就易、避重就轻、避险求稳等问题。在任务训练中,要紧密贴合本辖区实际,真正把民兵分队拉到任务地域,依案演练组织指挥、协同和保障。在训练考核上,要做到既考现役官兵和民兵骨干,又考民兵预备役人员;既要考基础课目,也要考险难课目,要严密组织实施,做到条件拟定严格保密,考核现场正规有序。成绩评定公平公正,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防止迁就照顾、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情况发生。

三是察训练保障有力。监察训练经费使用管理,严把经费投向关、使用关、拨付关,切实使训练经费专款专用。严格按预算项目开支,做到误工补贴、伙食补助、公杂费等开支比例符合要求,误工补助按标准打卡发放,杜绝虚报冒领训练补贴等现象。坚持定期公布经费开支情况,接受全体参训民兵的监督,确保经费保障到位、使用高效。监察教练员队伍建设,无论是在现役干部、专武干部、民兵干部中选拔,还是在地方相关专业人才中聘用,都要对其政治素养、组训水平、任教能力进行全程监察,确保教练员队伍能力称职。监察训练基地建设,严格按教学区、训练区、生活区“三区”进行布局,做到设施齐全、功能完备,基地承训能力达到规定标准。

拓展渠道、创新方法,增强训练监察质量效能

民兵训练点多面广、人员成分多元、组训力量分散、专业课目庞杂,单靠少数训练手段和模式很难满足实战化训练需求,必须拓展监察渠道,创新监察方法,不断探索新的监察模式,促进民兵训练水平跃升。

第一,用好传统方法。构建监察网络,完善监察体系,发挥好既有监察队伍作用,实现训演考监督力量多元化和全方位发展。采用公开监督电话、设立监督信箱、印发监督卡等形式,不断拓展传统监督渠道,开诚布公地接受群众反馈意见和建议。及时通过文电、传真、展板等形式公布监察结果,切实使成绩阳光透明,有据可循。坚持集思广益,汇聚全体现役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智慧,广泛听取意见,搞好试点先行,循序渐进推开,确保不脱离基层实际。

第二,采用信息手段。监察工作应紧跟信息化建设发展步伐,打破传统界限,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监察工作有机融合,增强监管监察的实时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军分区、人武部可依托军事综合信息网开设军事训练监察网页,共享监察资源、畅通监督渠道,广纳意见建议。在难以引接军队网络的地区,可通过4G无线网络建立训练可视监控系统,将训练场的实时情况随时供监察机构调看;建立民兵训练信息数据库,详细记录训练和监察情况,为随机抽查和责任追究提供依据。充分运用大数据系统,分析某一分队、某一阶段、某个课目的训练情况,为科学调整训练规划,制定针对性改进措施提供可靠参考。

第三,创新监察模式。坚持多方联查,成立以纪检监察部门为主体,训练、保障等多个部门参与的联合监察组,细化责任分工,量化考核标准,明确责任要求。坚持随机抽查,对民兵训练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 、不定地点的突击式监察,对监察中发现的避难就易、降低标准等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对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等情况进行严肃处理。坚持交叉互查,在组织重要训练考核、比武竞赛、重大演习等大型活动时,采取跨地区、跨单位的方法交叉监察。

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促进训练监察常态运行

当前,民兵训练监察工作,更多的是靠任务牵引、领导推动,很大一部分活动仍然属于临时动议、随机决策,没有形成一套打基础、管长远的制度机制。为确保监察工作的常态化运行,一方面,要完善法规制度。应从法规上确定民兵训练监察的地位和作用,使之成为军事训练监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阐明其在推动民兵预备役工作发展、提升民兵队伍实战化水平等方面的重大意义。从制度上明确民兵训练监察的机构设置、人员编成、职责范围、权利义务等,改变训练监察机构的临时性质和从属地位,切实强化其指导训练、纠治问题,助推战斗力生成的作用。

另一方面,要建立通报机制。结合民兵共同基础训练、专业训练、任务行动训练和遂行险重任务等时机,认真分析并及时处理训风演风考风上存在的矛盾问题,形成形势常分析、对策常研究、情况常通报的工作机制。坚持以常纠促常抓,对存在问题不回避掩饰、铁面执纪的单位,及时通报表扬;对整改不力,查处不严肃不认真的,予以通报批评。要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通报容易反弹的问题和惯性做法,“挂账销账”要形成档案,留有痕迹。

同时,要健全奖惩机制。应把监察情况纳入党委班子、领导干部、地方单位考核评价范围,作为评定战斗力建设和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坚决查纠渎职失察、监察不严、落实不力等问题,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不适合监察工作岗位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不断激发监察人员的事业心责任感。另外,要大力宣扬表彰在训练监察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的先进典型,对开展训练监察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适当的奖励,切实树立鲜明导向。(李家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