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意识,不是军人的你一样需要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贺云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08 10:40:12

☆两会评论团

■张贺云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中国船舶董事长董强在3月6日的人大分组讨论会议上发言说:我们是军工企业。中国海军的装备已经非常领先了。但是,没有经历过战争,不知道是否管用。所以我们面临的要求是,不仅要好用,还要管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强调要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必须按照打仗这个标准搞建设、抓准备。实战化,一直是贯穿军队建设、训练、改革等工作的重要要求。如果说上述发言来自一名军人,人们会觉得非常熟悉,而如今军工企业负责人说出“战味”很浓的话,让人不禁感叹:实战意识,不只是军人该具备的!

战争中,冲锋陷阵、捉对厮杀的是职业军人,但战争却不仅仅是军人的事情。现代战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体系对抗,这个体系是包括军事力量、经济金融、新闻舆论、信息技术等一系列行业系统的综合集成,就像一个装水的木桶,由若干不同板块组合而成,要想多装水,哪一个板块都不能是短板。另一方面,军事力量与敌方的对抗行动有赖于政府机构、企业等提供支撑和援助。所以说,战争不只与军人相关,要想赢得现代条件下的战争,也不单单要求军人有实战意识,所有与国防建设密切相关的人,都应该把实战意识作为基本素养。

反观当下,受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一些人国防意识还很差,更谈不上实战意识。比如,一些部队营房周边违规商业高楼林立,整个营区被一览无余;有些营区门前的战备通道狭小且拥堵,等等。还有一些地方,不重视与国防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甚至存在牺牲国防安全利益换取经济利益的情况。这些缺乏实战意识的短视行为,都必须及时制止和纠正。

当然,我们提倡实战意识并非鼓动战争。以董强代表提到的“未经历过战争”的海军装备为例,实战的要求并非一定要实际参战才能知晓,通过研究战例、设置仿真环境、查找现有资料和技术交流等途径,同样可以达成目的。最重要的是要有实战检验的意识。有了这种意识,实战研究工作才能做的精细充分,装备设计制造才能不断优化,实战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策划:侯永波 王传宝 魏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