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电视却送空调”,调研中别忽略了吐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砥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08 13:10:53

☆两会评论团

吐槽,也就是发牢骚。通常认为,发牢骚既没有积极意义,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但如今,吐槽已经成为一种二次元文化现象,甚至出现了“花式吐槽”,这种现象固然不值得提倡,但如果闭目塞听,恐怕也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现在的年轻官兵思想活跃,善于思考,对一些存在的问题,甚至对一些制度可能有理解不到位、认识片面的地方,会有一些情绪化的表达,我们对其应有适当宽容的态度。比如,有些官兵反映,强化训练之后,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学习了;有的反映,部队在选人用人时存在标准不一致的情况;有的反映,一些非常优秀的士官留不下来的问题,等等。对这些问题,就应该兼听。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作为工作落实的末端,任务多头绪杂,特别是随着部队调整改革,要求日渐提升,压力水涨船高。很多时候上级机关本意在服务,却因为忽视了基层实际,反而给基层带来额外负担。

这时候,我们不妨将吐槽当窗口,查找自身问题,提高服务能力。基层官兵的吐槽说的是情绪,折射的是问题,择优吸取就能找到转改作风的头绪。转作风就是纠问题,问题改得好不好,基层是评判标准,大面积吐槽有时候就是官兵心声,可以通过官兵痛点找到差距所在,提高服务能力。

不妨把吐槽当建议,洞悉基层需求,真正解决问题。基层官兵的吐槽看的是瑕疵,表达的是质疑,认真考察后问计于兵也许能释放基层活力。而且,官兵战斗生活在第一线,他们实践感受最为真实,应该切实了解他们的需求,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去年某新媒体上出现了这样的推文:“领导慰问基层官兵被吐槽,需要电视却送空调”,反映的就是问需于兵的问题。

正确看待基层官兵的吐槽,甚至可以使之成为一种调查研究的途径。利用网络这个相对自由的公共领域,设立让官兵能够自由表达、匿名吐槽的平台,及早发现问题隐患,进而深入了解、重点疏导,或者查找工作不足,进而及时纠正、不断改进,积聚解决问题、推进改革的正能量。

当然,以更为开放的态度面对“吐槽”,不代表没有底线。对于捕风捉影、道听途说、无稽之谈,必须严肃处理。(张砥;策划:侯永波、王传宝、魏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