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修正草案|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侯磊 宫玉聪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09 03:04:32

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

“宪法因时而发展、因势而完善,修改宪法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顺应党心民心,利于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发展、长治久安。”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在热议中一致认为。

大家普遍认为,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修改宪法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

“宪法者,政府之构成法,人民之保证书也。”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确立了在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施行以来,宪法以其至上的法治地位和强大的法治力量,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法者,天下之公器也;变者,天下之公理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政委廖正良代表看来,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必须随着时代进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而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

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委员一直关注着国家的发展变化。他介绍,自2004年修改宪法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又有了许多重要发展变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观时而制法,因事而制礼。

“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刘季幸代表说,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有必要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修改。而这次宪法修改把我们党和人民在理论与实践中取得的创新成果体现出来,是时代必然、实践必要、法治必需。

时代向法治提出要求,法治向时代作出回应。审议中,代表委员们认为,适当修改宪法有利于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这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