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也是人民心中殷切的期盼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郭晓航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3-13 16:56:41

☆两会评论团

强军兴军,也是人民心中殷切的期盼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实现了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3月12日,习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对十八大以来的军队建设给出这样的评价。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5年前,习主席以纵览风云的时代眼光、强国兴军的历史担当,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就是在强军目标这个“纲”的指引下,全军将士勠力同心、跃马出征,用5年的时间完成了强军兴军的关键一步。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百余年前,也许没人能想到满目疮痍的旧中国能再次强大起来;80多年前,也许很多人不会相信面临百万围剿的这支军队能够赢得最后胜利;5年前,也许很多人想象不到短短5年间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我们见证着历史,我们谱写着传奇。而这一切,都承载着人民的热情期待。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今天的人民军队,虽然很久未面临战场围剿的生死考验,但改革强军的历史机遇,同样容不得有一丝犹豫懈怠。

近期火爆的电影《红海行动》,讲述了中国海军护航舰队组织撤侨,解救中国人质的故事。其之所以能取得口碑票房双丰收,除了高水准制作呈现外,更在于它反映了人们心底对于建设一支强大军队的迫切呼唤。

2011年以来,利比亚、也门、尼泊尔安全局势先后陷入紧张,为了保护海外公民的安全,中国派出军舰客机,跨越辽阔海疆进行撤侨。从身处危险到看见中国军人的身影,从万里之外到安然回国,人们感受到了国家和军队的强大。

电影是社会心理的映射,而把目光回溯现实,我们也能感受到全社会对于建设一支世界一流军队的期待——半年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场共收获71次掌声,有几次的掌声尤为热烈:

“武器装备加快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

“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

“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

掌声的背后,折射的就是民心所向,就是社会期盼。

中国走入世界舞台中心,也走入了世界擂台中心;中国国家利益遍布全球,中国公民的身影也出现在世界各地。不可错失的战略机遇期,不容忽视的公民人身安全,都在呼唤着一支更加强大的中国军队,都在要求这支军队能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坚实后盾。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有外媒评论称,经过改革,解放军规模更加精干,行动更加有效,实力更加强大。但我们也应清楚,成功的背后,有着多少艰辛付出。

2016年7月10日,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李磊、杨树朋遇袭牺牲;2016年11月12日,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2017年1月19日,一架直升机在夜间训练时坠毁,2名飞行员张浩、王晓冬牺牲……他们的离去,也让我们认识到,肩负着强军兴军的历史性责任,需要我们敢于担当、勇于牺牲。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越是接近梦想之时,越是要心怀远方之志。人民的期待,对人民军队来说是责任,更是披荆斩浪的动力。(郭晓航)

(策划:侯永波 王传宝 魏寅 陈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