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众望所归!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鲁晨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3-13 17:22:48

今天上午,一则重磅消息公布后,瞬间刷爆了朋友圈——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提出将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经过全国人大法定程序后,这个新部门有望亮相。

同样,昨天一段视频也在网上刷屏——

习主席说:“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是最基本的,这个要保障。”

刷屏的背后,是对“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热烈期盼。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适应时代发展,回应社会关切,让人心头温热。

1

《孙子兵法》中,开篇第一句话就是: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国事纵有万千,但兵事的地位非常关键。兵圣孙武的这一论断,千百年间,被很多国家政府甚至是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西方国家,奉为圭臬,并以提高军人职业社会地位的法规方式,执着而完善地尊崇着。

一种职业的有效运行,常常受国家安全环境的制约与影响。远者,二战之后各国的职业进程与发展都可从战火中寻求答案;近者,战火未熄的叙利亚与国势未稳的利比亚,都各有众多未能正常运作的职业等待开工。

“国之大事”不解决,社会不稳定,其余之事,就缺乏运作的平台,就缺乏成为“国之职业”的基本条件。

社会上曾经有种异样的声音,认为“军人只是一种职业”。这句话充斥着“如此而已”般的有意误读,虽伎俩不高,却混淆是非。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难之时,任何职业,任何个体,都有义务为国担当。但是,一支全方位能担当、打得赢的人民军队,从根本上起着“压舱石”的作用,确保了其他任何一种职业的正常运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