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端看两会丨为何这个涉军话题被政协委员频频提及?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康哲 牛晨斐 毛志文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3-13 18:00:18

端端有个发现:无论是平时,还是全国两会期间,有个话题被反复提及。什么话题这么“热”,能让政协委员常挂在嘴边?不卖关子,端端这就带你去看看!

“作为内蒙古军区的司令员,我有着切身的体会:当兵冷、征兵难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冷杰松委员表示,退役安置还不尽如人意,让一部分适龄青年及其家人感觉不托底,影响了应征入伍热情,这也凸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依然任重而道远。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中国军网记者 冯凯旋

大家都知道,3月12日,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今天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国务院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这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厚爱,对现役军人也将产生激励作用。

作为一种宝贵的人力资源,退役军人能否得到妥善安置影响着军事职业的吸引力。张晓光委员认为,在军人安置方面要给予一定的优待和保障,要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军人这个职业,承载着一般职业无法比拟的艰苦和风险,随时会面临牺牲的危险,因而更需要得到全社会的认同和尊崇。

有句老话说得好,“打铁还得自身硬”。这不,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全国政协委员们首先就对军人自身提出了高的要求:“要靠忠诚爱民获得尊崇,凭英勇善战赢得尊崇,展过硬作风取得尊崇……”“八一勋章”获得者韦昌进委员也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作为军人,要靠自身实际作为、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尊崇”。

军人的荣誉感,不仅需要军人靠过硬的自身素质获取,还需要通过全社会的尊崇来培植和呵护。

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军队、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江勇西绕委员认为,要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加强政策制度保障、完善军人荣誉体系等方面入手。张晓光委员认为,要在全社会全方位打造“军人依法优先”的环境氛围,全面提升“当兵光荣”的荣誉感。

把军队最需要、最基本的问题解决好。黎国如委员认为,政策导向要体现在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实质性问题上。对此,西西玛委员建议设立“军人家庭支援中心”,为军人军属提供家庭援助服务,解除军人后顾之忧。

对于军人而言,“被尊重”关乎荣誉感,而不是什么实际的利益。但是,这是基本的人格需要。他们不该在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同时,还要受到来自某些人的无端指责和伤害。

端端看到,在长期的和平环境里,一些人对军人职业地位的评价发生了改变,军人社会地位、价值认同有所“弱化”,出现了“军队、军人无用论”“军人不应享受特许优待论”等不和谐的声音,甚至还发生了一些损害国防利益、伤害军人感情的事情,军人的形象也受到影响,令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荣誉感也出现了下滑。

韦昌进委员对此类诋毁言论和不当做法表示“很生气”,提出要运用法律手段坚决打击抹黑、丑化军人和英雄形象的一切人和事。

对于此类事件,端端认为应该加大国防教育和英模宣传力度。正如黎国如委员所说,要引导社会对军人的真正尊重,引导社会对军人奉献的正确理解。“加强对军队先进事迹和优秀人物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真正学习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 张晓光委员说。

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既要上下齐心协力,又要内外兼修并蓄。端端也相信,随着相关立法的不断完善和国民素质的不断提高,“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新时代之风便会真正扑面而来。

其实,端端还想说,我们不能让这些“最可爱的人”流血流汗又流泪。对军人多一分尊崇,也就是多为国泰民安注入一分正能量。(康哲、牛晨斐、毛志文)

(中国军网3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