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使外军"阻击中国队"梦碎的政协委员,这样看待尊崇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志文 牛晨斐 康哲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3-14 16:20:21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习主席3月12日上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这样强调。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无疑是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政协委员们讨论的焦点——官兵们平时枕戈待旦、战时义无反顾,承载着一般行业无法比拟的艰苦和风险。需要强调牺牲奉献,也需要发挥政策制度的调节作用,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

江勇西绕勘察地形时留影。(资料图)

“我们应该以备战打仗的实力担当赢得全社会的尊崇。”中国军网记者刚一抛出问题,陆军某旅旅长江勇西绕委员就“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常年奋斗在雪域高原的江勇西绕表示,战争年代,人民军队为解放全中国做出了巨大牺牲,老百姓心里始终装着广大子弟兵,“最后一尺布拿来做军装,最后一把米拿去做军粮”,是那一时期社会对军人的尊崇。而在如今的和平年代,军人也要靠打赢的能力来赢得百姓的尊崇。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影视中密集出现的“正能量”军人形象,就为人民军队圈了不少粉。

江勇西绕。(资料图)

瘦高精干,目光如炬,这是中国军网记者对江勇西绕的初印象。2003年,五星红旗第6次在“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场上升起,江勇西绕成为第一位扬威国际赛场的中国藏族军人。作为一名老特种兵,他很明白一名优秀特种兵的练成法则,一切并不像影视作品中那般潇洒酷炫,其实可以说成是一种意志力上的胜利。

“如果学不会游泳,就准备卷铺盖回家吧!”2002年年底,来自各部队的17名候选队员齐集海口,参加“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前的最后一次选拔集训。西藏都是冰雪融化后形成的冰河,藏族人一般都不会游泳,17名候选人中唯一不会游泳的就是从小生长在雪域高原的江勇西绕。面对教官的冷面,他心里清楚,在军营任何事情都不是借口,何况是想成为代表国家出国参赛的特种兵?

刚能游上10米时,江勇西绕就被拉去进行深海练习,教官一把就把他推下了水。一头沉进水里浮不上来的那一刻,江勇西绕以为自己快要死了。也是在那一刻之后,他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特种兵的使命。

2003年8月,“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如期举行,江勇西绕也如约站在了赛场上。“一起阻击中国队!”由于前几届中国队成绩显著,赛前其他27国代表队提出了如此口号。“英勇应战,一定要继续中国队的辉煌!”江勇西绕暗下决心。

这是一场“死亡角逐”。在世界上作战环境最恶劣的原始森林,中国侦察兵面对的是空中和地面“敌人”的穷追不舍。负重40公斤,毫无补给,5天4夜奔袭200公里,江勇西绕和队友们只休息了6个小时,最终取得了外军组第二名的成绩。

江勇西绕。(资料图)

如今,江勇西绕率领部队探索了“高驻低训”这一新的驻训模式,并带队进行陆空引导打击训练和野外生存训练,坚持不懈锤炼打赢本领。

“得到全社会尊崇既是荣誉和厚爱,更是责任和鞭策,充分彰显军人的价值,才能不负尊崇。”江勇西绕委员对中国军网记者说,对军队而言,除了完成好备战打仗方面的任务,还要始终保持思想灵魂的忠诚纯洁、“两不怕”的血性胆魄和走在前列的品德修养。面对来犯之敌,要敢于亮剑,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当党和国家尊严遭到侵犯、人民生命财产遭受损害时也要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要以“最美逆行”彰显军人担当,以“不要怕,有我在”诠释军人勇敢,辐射正能量,引领社会前行。

除此之外,江勇西绕委员认为,在社会层面,也要注重从思想教育、政策引导、制度保障等方面同时发力——

一是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尝试设置独立学科,明确国防教育在大、中、小学教育所占比重,纳入学校创先争优考评范围。同时把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烈士陵园等作为城市名片进行建设,打造成优质国防教育基地;

二是强化政策制度保障。加快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专项立法,对军人军属权益及工作主体、单位职责、责任追究等进行规范;

三是完善军人荣誉体系。在国家层面建立严肃的军人荣誉监管制度,依法监管新闻媒体、网络舆论中的涉军话题,刚性惩治恶意炒作、抹黑革命英雄、军队形象和仿制、贩卖、破坏、玷污军人荣誉标识物等行为,并明确军队与地方表彰奖励的对接办法,推动军人表彰奖励在就业优待、福利待遇中得到充分体现和落实。

由此,在全社会营造起关心军人、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毛志文、牛晨斐、康哲)

(中国军网北京3月1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