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团|@士官:当好师傅带好徒弟,你做得怎么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覃金慧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3-14 17:17:48

☆两会评论团

@士官:当好师傅带好徒弟,你做得怎么样

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各级要采取切实措施,保持士官队伍稳定,发挥好士官在强军兴军中的作用。

春风十里,不如暖人一语。习主席在勉励全国人大代表、第71集团军某旅班长杨初格西时也提到,当一名合格士官不容易,要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努力做大师傅,带出好徒弟。士官队伍是部队中非常基础的骨干力量,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其建设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拿破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现实中,很多当不上将军的士兵也会是好兵,这其中,士官队伍的关键作用尤其不容忽视。

士官是实施部队管理、教育和训练的桥梁,是士兵的直接管理者、教育者和领导者。实行士官长或军士长制度,是世界许多国家军队的通行做法。目前,我军各军兵种几乎所有专业技术岗位,特别是关键性技术岗位绝大部分都有士官身影。2014年,我军开始进行士官长制度试点,士官队伍正在成为战斗力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士官与士兵直接接触的机会比较多,对士兵的思想动态、精神状态更加了解,管理更具实效性。由于士兵兵员流动性大,士官队伍作为部队建设的中坚力量更应当受到重视。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充分表明,满足官兵在部队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努力达到官兵内在的心理平衡点,有利于更多高层次人才扎根军营。因此,保持士兵队伍的稳定,提高士官待遇,为其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和上升渠道,显得非常重要。

进一步健全士官选拔考核量化机制,保证士官选取的公平公正,拓宽士官上升进步的通道。士官选取的首要条件,是确保选取对象是同层次的优秀者,应通过考核来确定其选取资格。应建立透明化的士官选拔考核量化机制,让真正有能力也有理想的优秀士官留下来。更为重要的是,尊重士官骨干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士官人才主观能动作用。把一些重要的任务交给士官,给他们适当多压担子,真正实现“兵管兵、兵育兵”效果。同时,应进一步调整士官的福利待遇,增强士官的职业认同感。

总之,士官对部队的建设作用只能强化,不能削弱。只有进一步优化制度、完善政策,才能真正做到强化,让士官队伍在强军兴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覃金慧)

(策划:侯永波 王传宝 魏寅 陈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