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战时兵员动员根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献国 尹 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3-29 08:31:55

士兵作为军事人力资源的重要构成,在备战打仗体系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新形势下,省军区系统应紧贴使命任务,聚焦主要军事行动,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日常战备和军事行动中的兵员工作。

坚持前瞻谋划,强化整体运筹。首先,把方案预案定科学。依据省军区总体战备方案和政治工作配套方案,科学制定战时兵员保障方案和主要军事行动兵员调整补充计划、精确动员计划、备补训练计划和紧急补充计划。把不同作战行动中兵员工作有哪些具体任务、由谁来做、怎么开展和兵员怎么编、从哪里来等问题搞明确,确保方案预案可行可用。其次,把演练搞扎实。结合各种演训活动,深化战时兵员工作问题研究,积极演练组织筹划、方法流程和工作内容,及时修订完善各种方案预案,不断提高实战化水平。同时,结合实兵实装演练和指挥所演习,认真组织实战化实案化推演,查找各种矛盾问题,探索兵员补充调整的有效方法路子。再次,把兵力需求测准确。基于士兵编制少的客观实际,把测算兵力需求作为平时准备的重要抓手,针对不同军事行动,区分主要方向和次要方向,结合不同单位兵力现状,重点测算兵力总需求是多少、实际缺口有多大、需要使用多少民兵等问题,切实提高准备工作的科学性、时效性。

坚持需求牵引,抓实兵员储备。省军区系统应充分发挥后备力量“建设部”的独特优势,以战时兵员需求为牵引,在国家法律法规框架内,积极开源挖潜,创新思路举措,努力把战时急需的各种兵员掌握住、储备好。编建现役分队的备补分队。立足战时军事行动的最大化兵力需求,编建现役分队的备补队伍,结合民兵整组一并落实,指导各军分区、人武部按照素质好、人员稳的标准,从基干民兵队伍中择优筛选,优先编实备补分队。建立预编预备役制度。预编预备役制度在现役部队已实行多年,是战时补充专业技术兵员的有效途径,从参加联合作战的需求看,省军区系统应重点预编通信、网络、仓储和修理类专业士官的岗位。探索共用共储路子。战时,省军区现役分队与民兵分队共同执行任务将是兵力运用的常态。平时,应通过遂行抗洪抢险、安保警戒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增进现役分队与备补分队、现役官兵与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沟通了解,强化提高备补分队建设水平,进一步发现人才、储备兵员,为战时征召动员打好基础。

坚持体系建设,提高队伍能力。突出建设规划制定。要按照平战一致的要求,着重制定好《士兵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充分考虑战时各项需求,制定教、训、管、用、选、保“六位一体”建设新思路新举措,坚持问题导向、久久为功,不断提高士兵队伍整体实战能力。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战备形势教育,引导官兵充分认清新形势下省军区部队的职能与使命,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打仗意识。要营造备战打仗氛围,组织官兵常唱战斗精神歌曲、常看战斗英雄影片、常学经典战斗故事,在日积月累中培育敢于冲锋战斗的精气神。突出一专多能培养。大力开展定期集训、换岗轮训和岗位练兵活动,让省军区系统士兵在熟悉本职专业的基础上,争取每人多掌握一到两门技能,确保平时一人能干多件事、战时一岗能有多人顶。突出作风意志锤炼。坚持依法施管,毫不松懈地抓好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落实,坚决杜绝“灯下黑”“法外人”“松散软”等问题。改进管理教育方法,尝试组织极限训练、拓展训练等活动,培养士兵的心理适应能力、自我挑战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努力锻造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优秀士兵队伍。(黄献国、尹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