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解读空军轰炸航空兵部队的使命担当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清 张汨汨 张雷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3-29 19:14:02

彰显大国之威

——军事专家解读空军轰炸航空兵部队的使命担当

新华社西安3月29日电(张玉清、张汨汨、张雷)空军3月下旬出动轰-6K、苏-30等多型多架战机,编队飞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成体系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与此同时,空军“神威大队”所在航空兵某师出动10多架轰-6K战机,从关中腹地远程机动某区域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军事专家王明亮在“神威大队”接受记者专访,解读轰炸机的发展历程和空军轰炸航空兵部队的使命担当。

王明亮介绍,中远程轰炸机是国之重器,担当彰显国家威力的使命。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中远程轰炸机相比于战术飞机,具有航程远、载弹量大的优势,可发挥以下战略作用:一是对远域之敌实施威慑和打击,达成以远制远。二是在广阔的主权区域或国际公域警戒巡航,达成以广护疆。三是对突发事变实施快速处置,达成以快应急。四是猛烈毁伤敌核心目标迫使敌屈服,达成以毁克敌。

王明亮说,人民空军轰炸机部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进入21世纪,空军中远程轰炸机部队建设运用发生重大变化,按照向海、向远的方向,不断拓展运用范围,加快提升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成为支撑空军战略性军种定位的骨干力量。特别是空军轰炸机部队开始担负南海战巡和远海远洋训练任务后,锻炼提高了远海机动飞行能力,同时实现了对国家领海区的覆盖,进入西太平洋首次建立了中国空军的存在。

王明亮表示,作为战略军种的空军,必须具备空天战略打击、空天防御、空中战略投送三大核心能力。轰-6K是在老式中远程轰炸机基础上改进升级的新型中远程轰炸机,是目前阶段空军掌握的主要战略打击手段。它的列装和运用,使空军初步具备了信息化条件下的远程打击能力及全疆域覆盖能力,为空军贯彻落实“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实现以远制远、以广护疆、以快应急、以毁克敌,提供了可靠可用的大国长剑。

王明亮说,随着国家利益进一步拓展,空军中远程轰炸机部队将进一步拓展使命空间,进一步提升远程打击能力,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发挥更大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