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万千尺寸之功成伟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凤坡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3-30 08:26:10

习主席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多积尺寸之功。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尺寸之功属“潜”功,短时间内不显山不露水,经长年累月之后才露峥嵘。这对为政者来说,考验的是恒心、毅力和忍耐,照射出的是党性、原则、人格。

相比宏伟目标、重大贡献,尺寸之功在体量、影响力等方面确实“相形见绌”,在一些党员干部眼里,没有大手笔、大思路、大动作,仿佛就显示不出自己的能力。抓军队建设需要的、基层部队期盼的大事、要事,当然重要,但抓大不放小,做好尺寸之功,同样是党员干部抓建设、干事业不可或缺的职责。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的事业总是要求精雕细刻,没有一样事情不是一点一滴的成绩积累起来的。”伟大的事业需伟大的力量,伟大的力量发轫于万千尺寸之功。没有大量尺寸之功作基础,工作中的“大思路”“大手笔”就会成为无根之萍、无本之木。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为人民服务更多的是体现在具体事上。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初心》里,主人公原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甘祖昌将军甘愿放弃在大城市生活的优厚待遇,提前离休回到江西老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他插水稻、种果园,每天还要认认真真地记录开支流水。谁又能说甘祖昌将军的所作所为不是蕴藏大智慧、志在夺取大目标的“大手笔”呢?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从事物发展规律上来看,尺寸之功是破旧立新的“能量分子”,蕴藏在各个岗位日复一日地不停运转当中,细若流水,波澜不惊,缓如沙漏,一点一滴。如果妄图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或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么,推动宏伟蓝图实现的力量必定虚无缥缈。从作风培育角度来看,干小事是党性修养的“扎马步”。如今,有的党员干部只见森林不看树木、只览江海不顾小溪,在工作中贪大求全、急功近利,把谋大事、干大事当成捞取政治资本、晋升职级的跳板,甚至是为了赚取政绩而搞大呼隆、大排场,留下了一些官兵不满意的烂摊子和伪政绩。这更需在做好尺寸之功中锤炼党性和磨练意志,边干边看,边看边改,沿着群众所思所盼的愿景不断修正干事创业的方向。

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在前方。“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在实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中,驰而不息又善作善成,渴望成功又不恋功绩,这才是奋进的姿态。(张凤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