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春天播下红色种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薛莘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3-30 08:38:13

临近清明节,不少学校已陆续开始组织青少年到红色革命纪念场所祭奠英烈,年度爱国主义教育热潮就要到来。当前,在国防教育向全民深入的阶段,如何更好地确保国防教育在青少年这个群体中扎深根呢?笔者认为:就和“清明前后,点瓜种豆”谚语一样,学校教育工作者应当把握青少年认知开萌、行为模仿、性格竞争等“青春节气”特点,有针对性地优化国防教育渗透力。

当代青少年置身于思想大活跃、文化大交融、网络大发展的变革时代,身上打下鲜明的时代烙印,传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青少年时期,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基本认知开始形成,需适时进行系统的国防知识灌输。

当前,我国公民国防教育比重约占文化素质教育的7‰,与西方发达国家9%的比例相去甚远,一个重要原因是国防教育没有真正走进基础教育课程。青少年国防教育的教育对象、内容体系、形式方法、师资力量等亟须规范,需从组织基础和师资力量入手筑牢国防教育基础,真正使青少年国防教育纳入基础教育课程体系。

另外,青少年正处于思维最活跃、感觉最灵敏、身体最好动、想象最丰富的年龄段,不仅满足于书本上的道理,更渴望通过自己的兴趣爱好去思考、理解和接受事物。因此,创新活动载体,创造新鲜经验,定期组织青少年参加国防科技展示活动,举行军事体验活动,发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主阵地作用,可以在丰富活动中使青少年潜移默化地学习国防知识、强化国防观念。

再者,青少年会通过观察学习主动深化认知。因此,学校可通过建设鲜明的国防特色环境,采取知识竞赛、主题征文、设置宣传栏等形式,宣传国防知识、普及军事技能,还可把国防观念的标准要求具体化形象化,让青少年从具体言行中知道怎么做。同时,在组织学好军队英雄模范和国防先进个人等重大典型时,通过典型的示范和引领,激励青少年争当先进。

青少年有年轻好胜、不甘落后的特点。学校应以“少年军校”活动为主要形式,组织青少年进行基本军事技能训练和竞赛,开展知识竞答、能力素质比拼、超级少年军人评选等活动,激发青少年的关注点和兴奋点。目前,不少地区已将国防教育纳入到学生德育评价体系、班级评价体系当中,这在确保青少年国防教育实效上是个有益的探索。“少年意气强不羁,虎肋插翼白日飞”。优化国防教育渗透力,将会为强国强军事业培养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薛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