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教育不接地气,岂能撬动心灵?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九戒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3-30 22:21:43

80多年前,福建上杭古田,毛泽东伏案起草《古田会议决议》时,写下“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此后,他还深刻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

这几年,全军部队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中心环节”,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下功夫破解一些假大空的顽症,取得明显成效,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实践中也发现,一些教育接地气不够、联系实际不紧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忽视特定的时代条件,简单生硬类比,喜欢用“当年”来教育“当下”,让官兵思想上难接受;有的不认真备课施教,大道理讲不下去,活思想讲不进去,说不到官兵心坎里;有的片面追求形式上热热闹闹,内容上却空洞无物,激不起受众思想共鸣。

1

马克思曾精辟地指出,“人们奋斗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利益相关”。周恩来也讲,如果政治工作不能和士兵现实需求密切联系起来,就会成为“卖狗皮膏药”。

从“打土豪、分田地”“减租减息”,到“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从“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用鲜明、响亮的口号发动群众、鼓舞官兵,带领全体军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著名的谭政《关于军队政治问题的报告》,坚决反对教育中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的问题,强调“在军队的政治教育中,要把培养高度的对敌仇恨与争取敌军俘虏二者区别而又统一起来。没有前者,就不能振起一往无前、杀敌致果的士气;没有后者,就不能瓦解敌军官兵”。

前苏联政治家加里宁说过:“如果你讲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即使你讲得很平常,也能引起强烈的反响,因为你拨动了社会上绷得最紧的弦。”

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在军队中进行的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工作,是我党我军的传家宝。过去我们党靠“真”的力量,掌控部队思想、团结凝聚官兵,今天抓思想政治教育仍然要坚持这一点,始终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教育只有走近官兵,官兵方能走进教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