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容不得半点懈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小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02 03:01:18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息,稍纵即逝;时代的号角嘹亮吹响,催人奋进。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谆谆告诫:“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这是期望,也是要求,让人深感“逝者如斯夫”,亟须“迈步从头越”。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方能争分夺秒、一往无前;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方能马不停蹄、乘风破浪。从小平同志乘坐日本新干线“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的感慨,到改革开放初期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再到“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的急迫,我们正是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迎难而上的拼搏常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把一个个美好愿景变成了美丽风景。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回首过去“极不平凡”的5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推进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从恢复一些带根本性的东西,到破解一些深层次矛盾,再到取得一些开创性成果,有些是振聋发聩的,有些是荡气回肠的,有些是惊心动魄的。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每一项成就都不是从天下掉下来的,而是紧锣密鼓干出来的、夙兴夜寐拼出来的,是快马加鞭冲出来的、奋楫争先抢出来的。

可以说,没有革故鼎新、披荆斩棘的魄力,没有不畏艰难、不惧阻力的意志,没有中流击水、敢涉险滩的勇气,人民军队就不可能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也不可能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这再次证明,如果没有踏石留印的韧劲、锐意创新的拼劲、敢为人先的闯劲,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那就什么事也干不成,强军梦也难以实现。

党的十九大科学规划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恢宏蓝图,感召着奋进的脚步。一日无二晨,时间不重临。如期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时间紧迫、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刻不容缓,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我们必须走在时间前面,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如果坐等观望、虚掷光阴,只能岁月蹉跎、空留遗憾,到头来“一事无成惊逝水,半生有梦化飞烟”。

风雨多经人未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强军兴军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以新气象拥抱新时代,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不仅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更要争分夺秒、紧抓快干;不仅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更要迈开步子加速干。唯有一步紧跟一步行、开足马力使劲闯,三更灯火五更鸡、莫向光阴惰寸功,方能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时间顺流而下,强军逆水行舟。踏上新时代的长征路,既有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美好景色,也有河出峡谷、风过隘口的开阔天地,还有暗流涌动、险象环生的困难挑战。行者方至远、奋斗路正长,志士嗟日短、一刻值千金,套用一下多年前的一个怀旧句式就是:“还有200多天,2018年就要过去了,我将怀念它。”有了这样的紧迫感、危机感,何事不可为,何业不能成?

怕走崎岖路,莫想攀高峰。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进之桨,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就一定能够“让时间成为积极的存在”,胜利实现强军兴军的目标。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