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培养实战化训练新理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德报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03 08:12:58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必定是思维理念领先的军队。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现代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和制胜机理正在发生深刻改变,要求我们必须把思维理念从一切不合时宜的传统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尤其在作为现代战争预演的实战化训练中,更要突出培养运用先进理念,这样才能切实推动军事训练向现代战争无限接近,向实战对焦、向联合迈进、向精准发力,实现实战化训练跨越式发展、平稳式上升。

培养持续更新的现代战场观。军事训练只有始终贴近现代战场,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实战化训练,否则就有可能是盲人摸象。因此,要通过院校培训、专题研究、军事演练等多种途径,增强指挥参谋人员对现代战场的深刻理解,持续更新发展现代战场观。现代战争交战空间已渗透到上至宇宙深空下到万米深海,广布在从山河湖泊到电磁、网络、心理的各个空间,交战手段既有地毯式轰炸也有精确打击,既有小规模持久战也有一小时打遍全球的构想。相比于传统战争的“接触式”作战,现代战争往往是超视距的,直到战争结束时,双方可能还“素未谋面”。与之相适应,实战化训练不能只盯着眼前看得见的近距离战场,不能只盯着物理空间,而是要更多考虑超视距交战和网络虚拟空间;不能只考虑硬对抗,也要设计软杀伤训练。总之,要让思维插上想象的翅膀,以大视野加以筹划,使实战化训练全面体现现代战场特征,最大可能地接近实战。

突出基于“一”的体系作战理念。体系强弱事关现代战争较量的胜负,而体系的特征则是万千节点基于“一张网”,千军万马基于“一个系统”。因此在实战化训练中,要以生成和提高体系作战能力为基本尺度,持续突出基于“一”的体系作战理念。积极探索基于“一张网、一幅图、一平台、一条链、一个库、一流程”的信息系统指挥训练,注重生成体系作战指挥能力。探索信息系统和情报链、指挥链、打击链、保障链的作战运用,形成合理高效的实战化作战流程。探索推动信息力、兵力、火力、机动力、防护力的有效融合,加速形成新质战斗力。探索强化新装备训练,实现练兵方式与打仗要求的现代性融合。着眼使命任务,多层次多地域开展联训联演联赛,全面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水平。

落实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思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核心战斗力。信息时代交战从根本上说,是双方官兵科技素质及手中高科技装备质量的较量,是人与武器技术契合度的比拼。因此,想要打赢未来战争,既需要有“巴顿”的战术,更要有“盖茨”的技术。要善于着眼科技最前沿,把握未来军事发展动向,并将其尽可能融入到军事发展和实战化训练当中。各级指挥员应把科技素养作为增强履职尽责能力的标配,不断追踪最新科技动态,研究透手中高技术武器装备,熟悉潜在对手的技术家底,增强实战化训练的科技含量和针对性。尤其要充分实现一线官兵与信息化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真正具备制胜明天战场的技战术水平。

培养时不我待的持续创新思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军事领域,已经越来越难有可资借鉴的现成经验和做法,要想制胜未来,必须持续创新。战争年代墨守成规打仗,必将战败;平时练兵循规蹈矩,训练质效则将停滞不前。改革创新是实战化训练生成战斗力的原动力,更是克敌制胜的倍增器。注重增强没有创新就难有胜利的紧迫感,切实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激励官兵争当创新的实践者;坚持重点原则,有所为有所不为,着眼使命任务拓展实战化训练创新内容,瞄准提高官兵素质能力创新训练方法,遵循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创新战法,着眼挖掘现有装备潜能创新技法,不断推动实战化训练向更高层次发展。善于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部洞察创新的关节点,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少走弯路。善于从事物的特点规律中洞察创新之机,力求实战化训练进一步,胜战能力增一分。善于在敌我要素对比中寻找出创新难点和重点,从中选准创新突破点。

强化治虚打假精耕细作的理念。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训风好坏,直接影响作战能力、关乎战争成败。实战化训练作为未来战争的预演,不能满足于概略瞄准,而应精耕细作。在时间统筹上要突出重点,确保一切工作向军事训练聚焦,一切工作为军事训练让路,一切工作为军事训练提供服务保障,切实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训练各领域各环节。在组训导调和考评各个环节中贯彻精细原则,切实把形式主义赶出训练场,把虚假水分挤出训练场,把消极保安全思想踢出训练场,把怕演砸出丑思想清出训练场,把被动等靠作风逼出训练场。同时,应注重训练监察,严格落实训练问责,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确保实战化训练效果落到实处。(陈德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