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英烈尊严 就是维护国家安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志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03 09:09:04

一年清明至,祭奠英烈时。

英烈这个称号,皆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用胜利和功绩赢来的。对英烈理应颂扬和褒奖,决不能容许一丝一毫的亵渎。

对英烈的认识越高,维护英烈尊严的行动就越有力。英烈者,军之剑,国之干,民族之魂。英雄烈士的事迹、形象和精神价值,已经获得全民族的广泛认同,是中华民族共同记忆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如何对待英烈,关乎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关乎敌我认知空间的战争,直接影响总体国家安全。维护英烈尊严,就是维护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捍卫英烈权益,就是捍卫国家利益、国家安全。

军旅作家王树增曾参加一档电视节目,当被主持人问及“如何评论网上说黄继光是假的”时,当场予以怒斥并严词告诫:“祖宗不能说着玩!”的确,英烈的尊严高高耸立,挺起的是一个国家的形象名片和金字招牌,标识的是正确的价值观、荣辱观、道德观,爱惜之、珍视之、呵护之都恐不够,又岂能“说着玩”!

现实生活中,却有那么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借助网络、微信等平台,不时传来质疑英烈、抹黑英烈、诋毁英烈的声音。他们常常披着学术外衣,打着理性反思、还原真相、重新解读等幌子,在脱离时代背景和历史实际的情况下,对支离破碎的史料进行篡改拼接,进而得出所谓“历史真相”,颇具迷惑性。

欲灭其国,先毁其史。欲颠覆一个国家,先要解构其历史,毁灭支撑其浩浩青史的英雄烈士。历史虚无主义者诋毁英烈尊严的做派,不是闲着无事,而是通过亵渎英烈,冲击社会共识,抹杀我党我军的革命史,歪曲我们革命的正义性真理性,进而危及我国政治安全、文化安全,达到动摇我国国家政权的目的。如果我们放松警惕、麻痹大意,就可能在意识形态领域失去话语权,在认识空间的战争中打败仗,这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

尊崇英烈,敬重历史,反对虚无,是每名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苏联的教训值得我们反思。1991年,当苏联的媒体在时任宣传部长雅科夫列夫的授意下,大肆刊登反马克思主义的小说及理论文章时,苏联2000万共产党员选择了噤声。当苏联中学里的马列课被取消时,以重视历史教育而著名的知识分子也选择了沉默。从1991年12月25日始,苏联国旗便消失在克里姆林宫上空。苏联亡党亡国的原因有很多,不与历史虚无主义者作坚决斗争是一个重要原因。

反对虚无主义、维护英烈尊严永远在路上。对那些抹黑英雄的人,我们不仅要发出正义的讨伐,还要亮出法律的利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185条明确规定“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日前,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正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不久我们将有专门法律保护英雄烈士。如果历史虚无主义者敢露头,就要及时采取法律手段,让他们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了解历史,才能自觉捍卫历史真相;读懂英烈,才能有力维护英烈尊严。每名国人只有系统学习历史尤其是中国革命史,深入学习英烈事迹尤其是近代以来的革命英烈,真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才能以正确的历史观反对错误的历史观,以斗争精神和革命精神战胜历史虚无主义,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李志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