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牺牲都将被永远尊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斌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04 08:36:49

“同志们,为了新中国,冲啊!”

“我是王成,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

“我是81192,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重复,你们继续前进!”

穿越历史的硝烟,每当聆听英烈们的事迹时,总会有这样的声音在人们耳畔响起。烈士们牺牲前最后一刻发出的呐喊,仿若永不消逝的电波,久久撞击着人们的心房。

最慷慨激昂的声音,往往在最惨烈、最残酷的环境里发出。因为那一刻,发声的不只是喉咙,还有生命的最后绝响。而这呐喊声中展现的牺牲精神,蕴含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

军人为战而生,敢于牺牲是军人本色。可以说,一部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革命军人的牺牲史。无数牺牲的英烈们,就像一座座坚挺的丰碑,耸立于共和国的土地上,耸立在中华儿女的心中。

丰碑无言,烈士长眠。每一个向死而生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气壮山河的故事;每一个抛洒热血的忠魂身上,都有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仰望英烈,一个个鲜活高大的形象跃然于脑海,宛如一股股甘甜清泉滋润心田,又如一盏盏明灯照亮灵魂。他们的牺牲,换来的是祖国的山河迤逦,换来的是我们的幸福生活,换来的是无与伦比的新时代。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英烈们的不朽壮举或许无法“拷贝”,但他们的牺牲却会被永远尊崇,他们的精神也会被永远传承。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里,我们更当铭记先烈们的牺牲奉献,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践中,接过先烈们的精神接力棒。

仰望英烈,才能照亮内心。每一位英烈的事迹,都是一本厚重的爱国主义教科书。经常重温先烈的事迹,到烈士陵园与长眠的英烈们“对对话”,就更能理解他们所做的牺牲,继承先烈们的遗志,汲取精神的营养。

对英烈最好的告慰,就是传承他们的红色基因,续写未竟的事业。英烈们深知,矢志追求的理想可能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最终一定能实现。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也许遇不到英烈们所处的局面,但前行之路同样艰苦卓绝,不会因为前人的牺牲而大道平坦。我们惟有继承和发扬好牺牲精神,追随先辈足迹,担负起我们这代人的使命责任,方能不负先烈们付出的热血和生命,成就复兴伟业。

和平年代的牺牲,可能不一定是失去生命。面临改革调整,不计个人得失顾全大局是一种牺牲;面对转隶移防,毅然决然离开家人是一种牺牲;面对进退去留,服从组织安排脱下军装也是一种牺牲。这样的牺牲,同样体现精神境界、个人修养,同样需要传承传统、不忘初心。也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对得起逝去的先烈们,对得起自己的铮铮誓言。

军人的最终价值,要在战场上体现。“狭路相逢勇者胜”。无论战争形态怎么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不可少。发扬先烈们勇于牺牲的精神,演训场上就要不怕流血、从严从难训练,战场上就要不怕牺牲、面对敌人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续写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荣光。

“你们的名字可能无人知晓,你们的功绩必将永垂不朽。”又逢清明,我们悼念英烈、礼赞英烈,既为缅怀先辈、告慰英魂,更为传承精神、激励后人。当我们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时,我们更当铭记先烈们的牺牲奉献,当祖国召唤、人民需要时,能够义无反顾地舍“小我”铸“大我”,拿“舍得”换“获得”。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人民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人民的人!

(杨斌 作者单位:武警警官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