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英烈精神,矢志践行强军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董栓柱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04 08:46:55

清明前夕,又一批志愿军烈士的遗骸由我国空军专机护送回国,20位烈士英灵回到祖国和人民怀抱。目睹这一时刻,不由让人想起电视剧《三八线》的片尾主题曲《山河已无恙》那激昂深沉的旋律。“北风吹起,芦花飞舞漫天霜,英雄出征血洒万里疆场,茫茫冰原高高山冈上,到处都把他们的故事轻轻传唱。”安息吧,舍生忘死保和平的英灵,山河已无恙,这盛世已如你所愿。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清明时节,倍加感怀那些“捧生命以守国”的先烈,他们用“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牺牲奉献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腾飞奠基。人民解放军成长壮大的历程,就是广大官兵凭着牺牲小我、以成全大我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不怕流血、不畏牺牲,奏响了一曲曲前仆后继、舍生取义的军魂壮歌。不忘初心,祭奠英烈,就要继续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牺牲奉献精神,扛起“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神圣使命。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凭着这种精神,近代历史上沉入谷底的中国人民在绝境中奋起,誓与强敌血战到底,赢得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凭着这种精神,“钢少气多”的人民志愿军战胜了武装到牙齿的强敌;凭着这种精神,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造出了“争气弹”、核潜艇等大国重器,为国防永固提供了坚强支撑;凭着这种精神,人民军队以啃硬骨头、攻难关、涉险滩的勇气和智慧完成了体系重塑,向着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

军队是为了打仗而存在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军队保持战斗精神、克服和平积习的精神密码。对军人和军队来说,战场决死固然是严峻的考验,但比战场更危险、更持久的考验是长期和平时期对军人和军队战斗精神的销蚀。“听惯梨园歌管声,不识旌旗弓与箭。”历史上多少“气吞万里如虎”的雄师劲旅败在了和平积习面前,最后落得个“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人民军队之所以军魂永固、永葆本色靠的就是对“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牺牲奉献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实战化训练场上的挥汗如雨,抢险救灾中的“最美逆行”,风雪边关的孤独坚守,维和战场炮火硝烟中的挺立……新时代军人用青春热血在人民心中浇铸了一座座丰碑。

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守护。今天的中国正步入世界舞台的中心,也正走进世界擂台的中心,战略机遇期的春风十里,伴随的是国家安全的十面埋伏。对于中国的快速发展,疑虑牵制的有之,遏制打压的有之,国际环境的变化和大国军事经济围堵对我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构成严峻挑战,军事力量仍是捍卫国家利益的保底手段。

军强才能国安。血的历史教训表明,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贫穷落后要挨打,富而不强同样挨打。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使命担当,把数代人艰苦奋斗的成果守护好,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被任何人干扰破坏,是新时代革命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忠实守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对先烈最崇高的祭奠与告慰。“洒泪祭雄杰,扬眉剑出鞘。”作为“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要传承英烈精神,不断增强胜战本领,一旦有人执意发起挑衅,必须坚决用胜利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董栓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