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化练兵,越是艰险越向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运广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6 08:32:14

前不久,中国空军出动轰-6K、苏-30等多型多驾战机飞越宫古海峡,成体系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同时组织轰-6K、苏-30等多型多驾战机飞赴南海,实施联合战斗巡航。这是空军开展实战化练兵的又一次务实行动。

强军必兴训,兴训必实训。实战化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必须具备“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血性胆气,书写好全面提升备战打仗能力的时代答卷。诚如参加前出岛链远洋训练的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陈亮所言:“无论训练环境多么复杂,训练区域多么陌生,飞行员们都勇往直前,一直保持临战的思想、迎战的姿态、实战的标准,锤炼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提升了备战打仗、能打胜仗的本领。”

的确,实战化训练要求“全疆域到达、全时空突击、全方位打击”,始终与危险相伴。如果不设险局困局,总是风平浪静,那还叫实战化训练吗?

“听蝲蝲蛄叫,还能不种庄稼?”训练越向远洋深海,就越会有潜在对手的伴随、干扰和侦察。蝲蝲蛄叫得越凶,越要把自家的庄稼侍弄好;对手越是在意,越要大力提升我军实战化训练水平。我们把训练搞强了,有了足够实力,才能形成威慑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

训练越接近实战,越需要应对风险和挑战。近年来,无论是轰-6K第一次战巡南海,还是运-9第一次飞向南海某岛礁,抑或是中国空军编队首次飞越对马海峡,都面临着气象、水文、地理、环境等方面的诸多考验。唯有科学施训、大胆前行,趟过去、战胜之,才能积累经验,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倘若不能有效抵达,靠什么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可以说,只有飞机飞过、战舰驶过,我们才能谈得上有力捍卫!

战场有伤亡,实战化训练也会有危险。空军“金孔雀”余旭、海军“飞鲨”张超在训练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中国军队实战化训练的先行者,他们的牺牲必将激励更多的中国军人投身实战化训练,用青春和热血锻造有我无敌的实战能力。

纵览战争史,不难发现,凡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从来都不会背离实战化训练,也从来不会畏惧训练的艰苦和风险。

岳家军能打吧?殊不知,岳飞带兵一向从严,“滂沱雨、大雪降、狂风怒之日,正是练兵之时;崎岖路、河溪沟、荆棘处,正是练兵之地”。

解放战争后期,我军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其荣耀的背后,离不开刻苦练兵、实战练兵。无论是夺取大城市,还是飞越长江天险,抑或是打赢“一江山岛战役”,哪一次不是经过严格的战前训练、反复推演,才最终一举定乾坤。倘若没有实战化训练,没有一遍又一遍的演习训练,要想取得胜利,那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

俗话说,一流军队设计战争。今天,实战化训练被赋予了设计战争的目的。设计战争靠什么?唯有靠实战化训练。如果没有反复的实战化训练,没有一次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艰险探索,我们怎能探索出新的战法训法?又怎能设计好战争、陷敌于死亡之地?

现在有少数单位,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就是练兵面前,安全第一。当然,练兵要讲安全,但不是安全第一,而是打赢能力第一。一味消极保安全,就难以提升安全防护能力,更不可能提高练兵备战能力。只有不惧风险,把兵练强练硬,具备过硬的抗风险能力,才能既保打赢,又保安全。那些只想保安全,不敢涉险涉难训练的单位,一旦上了战场,只会造成更大的不安全。

“不能打仗,国家要咱干什么?不打胜仗,人民养咱干什么?”应对未来战争,我军要全面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这“两大”能力,都是崭新课题,亟须尽快解决。只有迎难而上,艰辛探索,多到大洋大漠、远海远洋、高原高空开展实战化训练,全方位多领域锤炼体系作战硬功,练出以命相搏的杀气、敢打必胜的胆气、知己知彼的底气、砺剑亮剑的霸气,才能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张运广  作者单位:郑州联勤保障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