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起点第一枪”的红色血脉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冬 石宁宁 杨明月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7 09:54:07

巍巍英雄城,军史留其名。

行走在春日的南昌,八一广场、八一大道、八一中学等与“八一”有关的地标建筑比比皆是。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序厅正中有一座圆雕《石破天惊》,雕像造型是一只强劲的大手从崩裂的石块中伸出,紧扣着汉阳造步枪的扳机。此刻,91年前南昌城内的枪声仿佛在记者耳畔响起。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向中国共产党人举起了屠刀,数万名革命者倒在血泊中。中国共产党没有被反动派吓倒,毅然举起了武装斗争的旗帜。1927年8月1日凌晨,南昌城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2万多名颈扎红布条的起义部队,以“山河统一”为口令,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歼灭守敌3000多人,占领了南昌城。

“南昌城内传来的枪声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独立的武装力量。”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王小玲告诉记者,“有了南昌起义‘第一枪’,才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全国上百次武装起义的先后发动,推动革命不断向前发展。革命先辈在南昌起义斗争中形成的‘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为民奋斗、百折不挠、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成了这支人民军队永恒的底色。”

“南昌首义诞新军”。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听党指挥成为人民军队的立军之本和不朽军魂;

“八一功在第一枪”。南昌起义枪声响起,中国共产党从此有了自己独立的武装。万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一代代中国军人在不屈不挠的斗争中英勇奋进;

“此次南昌起义,原为救国救民”。展柜里摆放的历史实物上屡屡出现“为最苦人民奋斗”“解放工农”等字样,为民奋斗目标的确立,成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

雄关漫道,血脉赓续。91年间,人民军队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不断成长壮大, 如今,从航母入列、编队远航到古田铸魂、正风反腐,从改革强军到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正一步步迈出坚定步伐。

然而,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征程不会是一片坦途,历平流也涉险滩。这就需要革故鼎新的魄力,不畏艰难的意志,中流击水的勇气。这些都需要从融入历史长河中的精神血脉和红色基因中寻找。破障前行,历史总能给人以指引。当个人发展在改革大潮中面临取舍时,想想当年陈毅掷地有声的那句“你叫我当连指导员我也干,只要拿武装我就干”的奋斗情怀;在面临各种不良思潮时,想想中国共产党最困难时期,贺龙“把脑袋砍了,也要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强军路上遇到困难挫折时,想想在南昌起义中冒着枪林弹雨毅然战斗的革命先烈……

回望来路,牢记初心。踏上强军兴军的历史新征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南昌起义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郭冬、石宁宁、杨明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