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来源:解放军报评论员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8 04:00:11

习主席在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强调,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最高利益,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深刻阐述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维护国家安全提出明确要求,为不断提高国家安全能力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2014年,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式成立。4年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初步构建了国家安全体系主体框架,形成了国家安全理论体系,完善了国家安全战略体系,建立了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国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牢牢掌握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治党治国治军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只有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积叠加,才能不断提高国家安全能力。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就必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国家安全体系,积极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坚持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科学统筹,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军事安全在国家安全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军事手段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全军官兵要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努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重要力量支撑和坚强安全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