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职岗位也是战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永瑜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8 08:45:52

奋进强军新征程,千帆竞发势如虹。伴着新时代改革强军的春风,越来越多的文职人员加入强军方阵,成为与军官、士官、士兵相并列的国防力量。

现实工作中,有的文职人员认为“不穿军装不扛枪,打起仗来轮不上”,有的把文职岗位当成就业谋生的“饭碗”,造成一些人满足于当“和平兵”、干“和平事”,真打实备的紧迫感不强。

从职能来说,文职人员是战斗集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科研攻关、装备管理、军事教学、医疗保障和作战勤务等职责使命,承担着分体系统筹作战力量和支援保障力量等任务,与指挥、参谋、战斗等群体互为依托和支撑。

从未来战争态势来看,打仗是综合实力的较量,既考验着交战双方指挥谋略、信息情报、装备集成、战技本领等多个方面,也考验着后勤保障、联合支援等诸多因素。因此,文职人员的岗位是重要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在强军征程中是大有可为的。

执干戈以卫社稷,铸忠诚不辱使命。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备战打仗是军人的“主业”,也是文职人员的“主业”,所有工作都应该向打仗聚力使劲。当前,战争的形态是平台作战、信息主导、体系支撑、联合制胜,每个战位、点位、人员都是战斗力“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作为国防力量的一员,文职人员不该有“配角”的认识和“跑龙套”的想法。

“缺了一个马掌、输掉一场战争”的故事,并不仅仅是个传说。对我们来说,不论岗位大小、职务高低,每个人都应该把岗位当战位、把工作当事业,自觉把个人梦的“棋子”融入强军梦的“棋盘”,把本职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最佳舞台,坚持以“在弦上”的战斗姿态、“在肩上”的责任担当、“在路上”的韧劲毅力,争当强军兴军的实干家。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与现役军人较高的流动性相比,担负教科文卫及装备操作管理等任务的文职人员,岗位相对固定,成长路线相对明晰,更容易将精力聚焦,有利于以“工匠精神”持续用劲,从而将一件事干到底,将一件事干出名堂。

心专则事成,前辈们已为我们立起了标杆。邓稼先以身许国,废寝忘食,数十年如一日,为国家的“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黄旭华“人间蒸发”30年,不为名利所诱惑,不被喧嚣所影响,一个猛子扎进去,最终成为“核潜艇之父”。他们虽然不是冲锋在枪林弹雨中的战士,但是一直像战士那样在战斗。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与革命前辈们相比,我们今天的生活环境、物质保障优越了很多,强军伟业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我们更应该有信心、有能力创造出更辉煌的成绩。

多少事,从来急。让我们带着使命开始新的长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一锤接着敲,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始终以冲锋的姿态勇往直前。

(刘永瑜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175医院政治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